2010-6-17 上午 10-36-15.png

【投資家短評】

2008年中國大陸開始實施勞動合同法,墊高NB代工大廠的勞力成本,讓不少廠商順勢調整漲價,當時下游的品牌客戶表面上雖然接受,但之後卻透過轉單的方式,「修理」漲價的代工廠,而今年再度上演「漲價」風潮,基本上是一個合理的發展,但還是得端看下游的品牌客戶以及終端的消費者,買不買單了。

 

【今日最大誌】

 

筆記型電腦(NB)供應鏈漲價壓力鍋即將爆發,據了解,主要NB代工廠近期相繼表態調高代工價格,下游品牌廠包括惠普、戴爾、宏碁等正評估調高新機上市價格,以反映成本。

 

這波中國大陸勞工薪資上調風潮,即將轉嫁到最終端的消費者。

NB供應鏈今年面臨三波漲價潮,年初因擔憂影響市場需求,由品牌廠自行吸收增加成本,但第二季面臨歐元大貶,日前品牌廠已調漲售價;如今中國大陸勞工薪資上漲,供應鏈成本將由上而下層層轉嫁。法人表示,業者間已傳出,終端品牌廠商可能在第四季漲價。

 

這一波由大陸勞工薪資調升而帶動的漲價風潮,率先由零組件反映,接著NB代工大廠包括緯創和英業達等近期相繼表示「代工價格上調恐難免」,廣達、仁寶、緯創及宏碁等重量級NB廠將於明(18)日召開股東會,漲價與成本吸收等問題將是股東提問重點之一。

 

業界指出,NB出廠價格約為市場零售價的三成,其中平均勞動力成本占10%,若上調,對終端品牌業者而言,影響數初估在3%上下。品牌廠可能第四季初趁新機上市調漲價格,代工產業鏈將於9月與品牌客戶,商談代工價格調漲議題。

 

今年以來,從年初的DRAM、面板等零組件漲價,到近期的歐元貶值及最新的大陸加薪潮,不斷墊高成本,NB漲價壓力一波波襲來,過去只跌不漲的筆電售價似乎出現止跌反彈的跡象。

 

業者估計,台灣NB代工占全球市占率九成以上,舉足輕重,但精打細算的品牌廠也不是省油的燈,NB代工價格能否順利調漲尚有變數。

但幾家主要品牌廠商包括惠普、戴爾、宏碁等,已評估藉第四季新機上市時順勢漲價。業界人士解釋,電腦品牌廠商漲價的手法相當多元,像藉由新舊機種交替,從高為新機種訂價;或在價格不變的情況下,微調配備規格節省成本,讓多數消費者不會有漲價感覺。

 

市調機構IDC個人運算資深分析師張祐菖觀察,由於成本墊高,包括宏碁、惠普、華碩等電腦廠商都希望轉嫁成本,儘量減少單價較低、獲利較差的小筆電和超低耗電(CULV) 輕薄筆電出貨,讓傳統正規筆電重回主流。

 

【2010/06/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