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18 上午 10-08-57.png 

 【投資家短評】

 

ECFA是一個長期的經貿合作架構,兩岸產業的角力競爭,以及政府的政治考量,都會延宕談判的過程,而時間可能長達10年之久,才有機會進入到「零關稅」的階段,因此投資人對於ECFA對台股短期的激勵效果,其實應該要以平常心看待,無需過度樂觀解讀,免得造成期待太高,失望更高的結果。而回歸到股票投資上,選擇具有長期產業競爭優勢的公司,才是現階段的選股上策。 

 

【延伸閱讀】:暗送秋波之ECFA早收清單 

 ECFA之不能說的秘密 

                           ECFA的“威而鋼效應”?

                           從ECFA出發,台股上萬點

  

【今日最大誌】

 

兩岸經濟協議(ECFA)早收清單再傳佳音,兩會昨(17)日持續協商未列入ECFA早收清單的關鍵產品。據瞭解,在我方極力爭取下,再有十多項工具機產品入列,不過,包括聚氯乙烯(PVC)等三大石化塑膠產品,還在拉鋸。

 

兩岸兩會上周日在北京完成ECFA三次協商,大致敲定雙方早收清單。不過,連日來不少工具機與石化業者因行業內主要產品,未如預期納入早收而抱怨連連,就連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也表態「很傷心」,昨天多位政府高層都主動信心喊話。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天在宜蘭出席海基會台商端節聯誼活動時透露,工具機早收清單的確「少了些」,但最近與彼岸磋商結果,會再增加十幾項,工具機應該會有「相當部分」納入。兩岸兩會昨天也再度協商,列入早收項目再增加。

 

吳敦義說,台灣的早收清單本來是501項,可能再增加十幾項,到510幾項,大陸方面早收清單則是增加260幾項或270幾項,政府的大原則是不衝擊17項弱勢產業,目前雙方只有「一點點差距」,還在最後磋商中。他強調,「卡住的項目有部分已達成共識,希望能既簽得好,也能簽得早!」

 

吳敦義透露,和大陸再三磋商,工具機增加十多項產品;在石化產品部分,我方提出111項,大陸方面同意94項。我方業者出口的聚丙烯(PP)、聚乙烯(PE)、聚苯乙烯(PS)、乙烯聚合物(ABS)量滿多的,現在仍不斷和大陸方面磋商,但大陸方面表示已經讓夠多了,其內部產業已受到很大的衝擊,希望列入下一階段再談。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說,「工具機及其零組件,還有石化產品一定會納入早收」,一些來不及放入早收清單的項目,還有機會在ECFA生效後半年內,也就兩岸啟動下一階段的貨品貿易談判時,再爭取提早降稅。

 

【2010/06/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