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企業經營會面臨到兩種風險:「營運風險」與「財務風險」,而投資人在檢視一家公司的投資機會時,如果沒有仔細評估這兩項風險,便貿然做出買賣的投資決策,依照慶龍的經驗,常常也會因為這樣草率與衝動的決定,帶來個人財富上的傷害。

1117-2.jpg 

 

許多市場上的分析師在評估一家公司的營運風險時,太過重視產業景氣的變化,而忽略了營運風險高低最重要的關鍵,其實是在「人」。公司高階經理人是否具有「誠信」與「理性」特質,才是決定一家公司營運風險高低的依據。

 

 

 

 一家公司即使在會賺,有一個「心術不正」的企業老闆,小股東的權益仍然會被扼殺掉;一家公司的產品線即使身處在火紅的明星產業中,由於老闆經營策略的錯誤,最後也會深陷在殺價競爭的「紅海」中。

 

 

因此,一家企業的風險評估,關鍵點就在於「人」的身上,從歷史的事件中,去評估企業老闆在「誠信」與「理性」上的可信度,才是解讀這家公司股票投資價值的依據。

 

敬鵬(2355)

成立於民國68年的敬鵬(2355),是國內老牌的PCB廠,主要以生產硬板為主,目前為全球最大的單面板與銀膠貫孔板廠。「專注本業」、「產品分散」與「客戶分散」是敬鵬長期維持穩定獲利,最重要的競爭優勢。

 

1117-3.jpg 

 

2006年當PCB產業掀起跨入手機用軟板的熱潮時,董事長黃維金堅守硬版本業,不隨波逐流的經營策略,不但讓敬鵬躲過2007-2008年廝殺激烈的軟板產業淘汰賽,更讓敬鵬成為國內最早切入車用PCB領域的廠商,當今年市場熱烈討論電動車的「夢想商機」(只有夢想,還未進入到現實的獲利)時,敬鵬在車用PCB產品線上,已經進入到開花結果的收割期,全球前20大的車廠,13家都是敬鵬的客戶,車用PCB板出貨比重10月份已經攀升到36%。

 

 

除此之外,「客戶分散」(最大客戶比重都在10%以下)與「產品分散」(通訊產品30%、消費性電子產品22%、汽車電子產品32%、電腦週邊產品3%及工業醫療13%等。),則是敬鵬能在PCB產業不景氣時仍然可以維持獲利的重要關鍵,相較於其他同業大起大落的業績表現,敬鵬產品與客戶的經營策略,則大幅降低單一產業的風險。

 

 

1117-4.jpg 

 

【延伸閱讀】

2009-09-29

V型反轉,PCB族群大追蹤-2

2009-09-30

發掘次產業:PCB的尋寶地圖

2009-09-30

V型反轉,PCB族群大追蹤-3

2009-10-01

敬鵬(2355):智慧型房車所引爆的車用PCB商機!

2009-10-01

敬鵬(2355):車用PCB小尖兵

2009-10-06

三大利基下的成長契機-敬鵬(2355)

2009-11-17

問題出在「人」身上,兼論敬鵬(2355)

2009-12-08

接受Money錢雜誌的專訪,暢談敬鵬(2355)的發展潛力

2010-01-21

溜狗理論,兼論敬鵬(2355)

2010-05-04

利多不漲與利空不跌,兼論智原(3035)與敬鵬(23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