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說:「景氣衰退很可能已經結束了。」總體經濟最惡劣的通貨緊縮與大蕭條狀況並沒有來到。隨著歐美先進國家經濟落底回升,加上新興市場重返成長榮景,經濟再度走向擴張階段,景氣循環產業包括原物料、電子產業多頭行情重新啟動。擔任承載體組裝零件和電氣連接完成互連功能的印刷電路板(PCB),是電子產品必備的元件,也將隨著景氣復甦而增溫

 

0929-1.jpg 

 

最重要的電子元件 ,PCB產業呈V型反轉

PCB是所有電子系統中最重要的元件,所有IC元件都必須放在PCB上面,包括元件與元件、線路與線路之間的連接。在電子產品越來越小的趨勢下,如何讓電路板的體積變小,以及在電流量越來越大的趨勢下,如何加強散熱並傳遞訊號,是技術上的考驗。

 

在經營上台灣廠商也面臨前有強敵日本、後有中國追兵的競爭考驗,不過有競爭力的台灣廠商依然努力地向前行,全球市佔率仍持續地向上提升,近來日元快速升值,造成日本廠商的轉單效應也發生在PCB產業上,使具有技術能力的廠商受益不小,根據研究預測,在未來一兩年內,台系廠商很可能取代日本成為全球最大製造商。

 

根據工研院的統計,08年全球PCB產業產值為431億美元。由於受到08年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預期09年產值將會下跌,但整體產業已自09年初觸底過後,呈現V型反轉,從今年元月起,台灣整體上市櫃PCB廠商的營收呈現逐月成長,雖然整體企業營收較07年底高峰仍有一段距離(09年1-7月較前一年度衰退26.44%),但此段差距反而是PCB產業向上挑戰的成長空間,隨著歐美景氣漸漸由谷底走向增漲,預期整體產業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

 

0929-7.jpg 

 

 

《投資家研究團隊》策略分析師 Alber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