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巴菲特先前已備妥史上最高的現金水位,約1,280億美金,約佔總資產的30%,但由於仍握有高達70%的股票部位,因此近期美股的連番重挫,也讓股神蒙受巨大的虧損。

 

根據外媒《GuruFocus》的報導,過去一個月內,巴菲特持有的股票市值就減損超過800億美金,折合新台幣約2.4兆元,光是蘋果Apple一檔股票,就讓發巴爺爺損失超過200億美金,此外,航空股的血流成河,更重擊巴神的績效表現。

 

2022-11-03_14-20-38.png

 

根據波克夏公司呈交給美國證管會SEC的文件顯示,巴菲特合計持有四家航空公司股票,分別為達美航空,超過7,000萬股,是該公司第一大股東,其次依序是西南航空的5,365萬股,是該公司第二大股東,美國航空的4,250萬股,是該公司第二大股東,聯合航空的2,194萬股,是該公司第二大股東。

 

航空股的血流成河,以達美航空為例,今年1月股價還曾來到60美元以上,但截至3/18股價已下墜到23.49美元,跌幅高達60%,本益比更掉到只剩下3.22倍,殖利率攀高到6.85%

 

此外,值得留意的是,巴菲特曾在3/3當股價跌到46.4美金時,企圖摸底達美航空的股票,當時還有國內媒體以「別人恐懼時貪婪,巴菲特上周狂掃這支股票」為標題大幅報導,不過從目前的結果論來看,外界似乎會以為巴菲特這次貪錯婪了。

 

但慶龍的觀點完全不同,由於追蹤3/3巴菲特加碼達美航空的股數僅為97.6萬股,不僅只占原本7,000萬股的1.4%,其投入金額也僅為4,530萬美金,相較於巴菲特帳上約1,280億美金的現金,占比只有0.03%,從微乎其微的占比來看,巴菲特選擇此時加碼航空股,充其量只能解讀為「試單」,而非真正大舉投入。

 

    上述的內容,慶龍想要傳達的重點有以下三點:

 

(一)除非你完全退出市場,否則當空頭來襲時,一定都會承受到帳面的巨額虧損。

 

(二)不要輕易地向下攤平股票,即使真得很想買,也只能先投入一少部分資金,作為試單之用,千萬不能太早用完子彈。

 

(三)一定要保留足夠的子彈,耐心等待「底部」的到來,而巴菲特目前所保留的子彈,約佔總資產的30%。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3/19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更可免費回看五天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2-11-03_14-20-55.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