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全世界的金融市場歷經了史無前例的動盪,人類的經濟活動因新冠肺炎疫情,彷彿被按了「暫停」鍵,高達40億人被迫宅在家中的管制措施,不僅讓各國經濟陷入極大麻煩,也讓全球股票市場有如雲霄飛車上沖下洗,連股神巴菲特生平只見過一次的「熔斷」(編按:當股市短時間跌幅超過7%時,所設定的暫停交易的制度),今年3月就連續上演4次;史上第一次的「負油價」戲碼,今年4月竟然也震撼上演。

 

ETF怎麼買?

 

然而,有意思的是,當投資人還陷入在恐慌情緒的氛圍中,全球的股票市場卻在美國聯準會Fed宣布無限QE(Quantitative easing)激勵下,展開「報復性反彈」,在這一波全球股市震盪中,能夠保持信心,穩定投入資金的投資人,取得了巨大的獲利,喚醒眾多投資人對定期定額存股及ETF的重視,究竟什麼是定期定額存股及ETF?接下來,本文將為您介紹ETF怎麼買、台股ETF有哪些及定期定額ETF推薦,讓您在動盪的股市中殺出重圍!

 

定期定額 ETF 推薦|不管行情好壞,都要堅持留在市場投資

 

定期定額投資有什麼好處?

 

當股市行情出現劇烈波動時,許多投資人會因為心中的憂慮,而選擇暫時退出市場、想要先觀望幾天,但根據研究顯示,績效卻會出現天壤之別的差距,選擇持續留在市場繼續投資的報酬,往往會勝過「先觀望幾天」的操作策略10倍甚至百倍之多。

 

美股S&P500為例,1993年到2017年期間,投資人若不管行情好壞,持續留在市場投資,可創造910%的績效報酬,反之,投資人若因擔心崩盤,而錯過恐慌性賣壓來時最好的30天,整體績效報酬,將會從910%衰退到1.07%,兩者相差850倍的利潤;若將時間往前推溯到1988年到2014年期間,同樣以S&P500作為投資標的,不管行情好壞,堅持留在市場的投資人,可創造733%績效報酬,然而,若選擇觀望,並錯過市場表現最好的5天,整體績效報酬則會下降到452%。(資料來源:富達投信;整理:投資家日報)

 

進一步追蹤「留在市場(定期定額投資)」與「先觀望幾天」的投資策略,從歷史統計數據來看,之所以會出現10倍甚至高達百倍之多的績效差異,其關鍵原因有2:

 

(一)誤判情勢。

 

一般投資人常常會迷失在市場當下的恐慌氛圍中,而將最容易創造「超額利潤」的黃金時機,誤認為是要「戒慎恐懼」的黑暗年代。

 

(二)容易完全錯失報復性的反彈行情。

 

一旦投資人誤判情勢,選擇清空股票,就容易完全錯失報復性的反彈行情,其原因很簡單,就是通常報復性反彈來得又快又急,若沒有在事前就做好準備,一般投資人幾乎很難跟得上市場快速的節奏。

 

因此,採用定期定額投資的方法,可以避免投資報酬率收到股市波動的影響,只要投資標的在長遠看來是穩定成長,就能取得穩定的投資回報。

 

如何買ETF及定期定額存股?買對股票創造穩定收入

 

定期定額及ETF開戶怎麼做?

 

無論是定期定額存股或是ETF投資,都需要進行開證券戶的動作,通常預約好開戶時間後,準備印章和雙證件就可以完成開戶的流程,有些券商甚至會提供線上開戶的服務,讓開戶流程更簡單快速。以國泰證券為例,只要是國泰世華存款戶,就可以5分鐘完成線上開戶申辦。

 

ETF手續費要多少?

 

ETF手續費只有交易手續費,費用通常是由投資平台決定的,許多券商定期定額的手續費最低是20元。

 

ETF及定期定額存股報酬率如何計算?

 

舉例來說,假設投資人每個月6號,都定期定額3000元買進晶圓代工的台積電(2330),一年下來的報酬率可達到9.43%,兩年報酬率來到22.16%,三年的投資報酬率則上升到27.67%;相同的狀況,投資人若選擇定期定額買進IC設計的聯發科(2454),一年下來報酬率可達到29.35%,兩年報酬率來到59.80%,三年的投資報酬率則上升到62.09%。

定期定額ETF推薦

定期定額ETF報酬率

 

同樣是每個月6號,定期定額買進3000元,但若選擇存股的標的,是台塑或中鋼,即使這兩家是市場公認的存股模範生,但過去一年以來,報酬率台塑是負4.29%,中鋼是負5.77%,兩年的報酬率台塑是負10.22%,中鋼是負9.9%,三年的報酬率台塑是負9.59%,中鋼則是負10.98%。

 

定期定額ETF

 

定期定額ETF怎麼買?

 

為了避免陷入上述「存錯股」的困境,因此慶龍主張對於一般上班族而言,最好的投資策略,就是採用「定期定額」的方式,買進追蹤指數的「ETF」,因為一籃子股票的設計,將可避免投資人因選錯股而影響績效的表現,舉例來說,假設投資人定期定額買進追蹤台股前50市值的元大台灣50(0050)ETF,一年下來的報酬率可達到3.27%,兩年報酬率來到7.92%,三年的投資報酬率則上升到8.34%;再者,假設投資人看好未來AI人工智慧的發展趨勢,定期定額買進國泰AI+Robo(00737)ETF,一年下來的報酬率可達到9.82%,兩年報酬率來到13.13%,三年的投資報酬率則上升到13.38%。

 

定期定額ETF利率試算

如何買ETF?ETF利率試算

 

台股 ETF 有哪些?66檔定期定額ETF推薦

 

新手在投資ETF時,無論是美股或是台股,都建議從知名度高、規模較大的企業開始下手,通常這些企業都能長時間穩定成長,為定期定額的投資人帶來穩定報酬率,以下提供國泰證券精選的66檔ETF推薦作為參考,其中追蹤中國股市的國泰中國A50(00636),可以說是大陸版的0050,不僅納入A股市值最大的前50家企業,大幅降低了選股的風險之外,陸股目前相較於全球股市仍處於低位階的優勢,提供想要在低點長期佈局的投資人,一個思考的方向。若對這檔ETF有興趣,也可至國泰證券定期定額網站查看完整標的內容。

查看更多國泰證券定期定額標的

 

定期定額 ETF 推薦|國泰定期定額方案,給你最優質的投資環境

 

2002年時,ETF佔總體基金規模的比重不到20%,投資市場還是以主動型基金為主,2012年上升到30%,2018年再進一步達到45%,目前甚至已突破50%,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趨勢,主要來是來自於主動型績效表現竟然不如被動型ETF所致。這應該很難想像吧?經理人操盤的主動型基金,竟然會長期輸給傻瓜就能管理資金配置的ETF;根據統計,2002年時,主動型基金績效勝出ETF大約50%,2008年下降至40%,2016年已經不到30%,這也難怪這幾年,有越來越多的投資人捨棄主動型基金,而開始擁抱ETF。

 

了解了定期定額買進ETF的所能創造出來的驚人績效之後,相信許多投資人已經開始躍躍欲試!國泰證券從今年7/1開始,開放高達66檔ETF,提供投資人選擇,不僅手續費最低只要一塊錢,涵蓋範圍包括台股、陸股、美股、日股、歐股等、產業別更包括科技、金融、內需、債券等多元的選擇,讓不同屬性的投資人,更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商品!

 

國泰證券5分鐘線上開戶

 

了解更多國泰證券定期定額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