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5-12 上午 09-59-20.png 

【投資家短評】

 

央行回馬槍阻升新台幣,可以說是一石二鳥的高招,一方面可以紓解出口廠商匯損的壓力,一方面又可以迫使3600億元的國際熱錢只剩兩條路可以選擇,不是馬上離開台灣,就是馬上投入台股。

 

【今日最大誌】

 

中央銀行昨(11)日痛擊炒匯投機客,宣示不樂見新台幣隨外資熱錢匯入升值的政策態度。收盤前央行買匯逾1億美元,讓新台幣1分鐘內貶值2角,收在31.829元的近兩個月低點,單日下跌2.29角更是近13個月最大貶幅。

 

央行昨天是由總裁彭淮南親自坐鎮交易室,對抗炒匯熱錢,銀行外匯主管指出,央行看來是先馳得點,但就新台幣海外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報價仍折價(報價低於零,指預期新台幣升值)1.4角來看,市場對匯價顯然還是看漲不看跌,央行還有場硬仗要打。

 

昨天匯市成交量14.23億美元,並未明顯放大,銀行外匯主管指出,相較過去的干預方式,央行愈來愈懂得借力使力,像是上午外資匯入,新台幣開盤勁揚逾1角,央行午盤也僅小幅將升幅縮小至5分,沒有逆勢而為。

 

但下午外資轉向匯出,加上歐元波動轉劇,銀行外匯主管指出,新台幣臨收盤前微幅貶值近1分,央行看準時機便直踹了新台幣「2角」,讓匯價重挫收盤。匯市昨天全天高低價差達近4角,連交易員都直呼,「緊張到心臟都快沒力了。」

 

銀行外匯主管強調,NDF向來是觀察海外熱錢動向的重要指標,前天NDF折價一度飆高至2角,昨天儘管縮減至1.4角,整體看來,市場預期新台幣升值的心理仍強,這也是央行最擔心的地方,因此才透過重擊匯價來讓投機氣氛止步。

 

外匯主管分析,央行顯然反對「強勢新台幣」,但也沒有特定防守價位,而是隨亞幣行情靈活調節,因此新台幣後續走勢有「三看」,看外資進出情況、看亞幣對美元升貶,和看央行臉色。

 

從昨天盤勢觀察,銀行認為,31.5元是央行短線防守重心,且從線型來看,若新台幣不能再創高點,回檔整理的機率將相對提高。

歐元前天上演一日行情後,昨天便被打回原形;亞幣則除日圓對美元升值,星元、韓元、澳元等都全面回檔,人民幣對美元也以6.829元的近三個月新低收盤,單日貶值0.04%。

 

【2010/05/1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