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3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金融業為什麼挺市價法?因為若不動產以市價法入帳,金融業將是受惠最大的一個族群,理由有二:第一,多數金融業(特別是旗下擁有壽險公司的金控業)手中擁有龐大的不動產,光是不動產反應市價就可認列驚人的數字;第二,除了金融業本身,其它公司的不動產價值會因此而上揚,如此一來,銀行放款抵押品的品質就會變好,有利於金融業降低呆帳風險。

 

各界對IFRS不動產入帳法意見.jpg  

 

【延伸閱讀】

2009-10-20

土財主的意外春天,兼論國產(2504)

2010-07-28

牛皮股出頭天,東元(1504)的價值在哪裡?

2010-10-11

遏阻養地 明年課稅 + 影響最大的產業

2010-11-09

IFRS效應 藍天(2362)淨值暴增 + 每股淨值上看100

2010-11-22

都更獎勵大放送 + 都更概念股怎麼買

2011-01-03

裕隆(2201)新店廠 開發價值逾400億 + 土財主的美麗春天

2011-02-14

50萬坪 遠東加速開發土地 + 徐旭東給投資人的兩個投資方向

2011-02-18

IFRS效應,重返榮耀的資產股

2011-03-15

國際會計準則IFRS,爆出新紡(1419)每股EPS153元的貢獻

 

【今日最大誌】

 

金管會昨(2)日召開國際會計準則(IFRS)上路公聽會,與會的金融業、會計業代表,強烈建議IFRS上路的「轉換日」(開帳日)須依市價重估資產,否則金融業將大受衝擊。

 

至於後續衡量,上市櫃公司主張有條件的讓公司自選市價或成本法。金管會表示,月底前會決定上市櫃公司不動產如何入帳。

 

IFRS將於2013年實施,上市櫃公司在2012年必須先試算;「轉換日」為2012年元旦。

 

金管會昨天召開「財務報告編制準則」修正案公聽會,邀請上市櫃公司、學者、政府其他部會、工商團體、會計師公會及事務所、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等,共40餘單位與會。

 

金管會表示,會議討論不動產如何入帳,針對投資用的不動產,「成本法入帳」與「尊重企業自選」兩派激烈攻防。至於自用不動產,確定採成本入帳。

 

贊成「成本法入帳」者,包括證交所、櫃買中心、投資人保護中心和學者。主張台灣不動產行情波動大,為免市價衡量產生偏差,誤導投資人,建議採成本入帳,可用附註揭露市價,未來再循序漸進採市價入帳。

 

學者認為,IFRS轉換日也應以成本入帳;若以市價入帳,企業短期的資產、淨值增加,但長期因現金流量沒有增加,將造成資產報酬率下滑。

 

贊成「尊重企業自選」的包括會計師公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產壽險公會、銀行公會等,主張IFRS主要精神為反映市場價值,全球沒有一個國家強制規定採成本法,主管機關有疑慮,「可以限制條件,不應該完全把門關掉」。

 

這派人士認為,在轉換日,主管機關也應尊重業者自選可採重估價作為轉換日的成本,以降低適用IFRS帶來的衝擊。

 

先前傳出金管會傾向以成本入帳的理由之一,是認為國內不動產鑑價不夠成熟。昨天不動產估價師公會砲聲隆隆,認為金管會態度不可思議,把他們汙名化;如果主管機關擔心估價客觀性,可考慮將鑑價機構納入證交法規範,高度監理。

 

新聞辭典》 IFRS

國際會計準則(IFRS,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Reporting Standard)是目前全球會計財務報導的趨勢,由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在2001年開始制定。IFRS特點為「原則導向」,不制定細部規定,只規範會計處理原則,著重觀念架構與精神。

 

【2011/06/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