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7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選擇在旺季時降價3%至5%,乍聽之下似乎不怎麼合邏輯,卻也是台積電(2330)攻守兼備的妙招。一方面,由於旺季時產能利用率可望快速拉升,因此微幅的降價不至於影響台積電(2330)的毛利;二來面對三星和全球晶圓的挑戰,台積電(2330)適時提供客戶價格上的回饋,更有助穩固客戶關係,衝刺全球市占率。

 

【延伸閱讀】

2010-04-28

36% 晶圓代工大成長 + 技壓台積電(2330)的38檔股票

2010-05-11

台積(2330)營收 將連創新高 + 19家4月營收創新高公司

2010-09-23

台積(2330) 明年逆勢擴張 + 成長的代價

2010-10-14

晶圓代工業 本季逆轉勝 + 寧願吃泡麵也不願投資半導體

2010-11-08

台積(2330)產能吃緊 加速投資 + 甩開新競爭者的威脅

2010-12-10

台積(2330)砸3000 再蓋超大廠 + 燒錢確保絕對優勢

2011-02-11

台積(2330)18吋晶圓計畫 啟動 + 18吋廠的成本優勢

2011-03-10

台積(2330)擠下三星 再獲蘋果大單 + 台積電(2330)樂透,IC設計業者可要傷腦筋了

2011-04-29

張忠謀:台積(2330)今年是好年 + 五大外資力挺,目標價90

2011-05-06

台積(2330)產能 五年內倍增 + 老將的價值

 

【今日最大誌】

 

業界傳出台積電醞釀在第三季祭出價格折讓3%至5%,這是台積電近六季以來首次給客戶價格折讓,造成產業鏈利潤「向上游靠攏」,有助聯發科等IC設計商降低成本,傳統旺季更旺。

 

台積電選在第三季傳統旺季開出價格折讓,業界矚目,也給聯電不小壓力,預料將跟進降價。台積電昨(16)日強調,價格政策是商業機密,公司不會透露與客戶洽商的價格動向。

 

一旦降價態勢確立,將是台積電在2009年第四季祭出降價一成之後,歷經六季以來首次的促銷措施。如此一來,聯發科等下單量愈大的IC設計商,愈能享受代工降價後降低成本的好處,為傳統旺季添柴火。但對台積電的下游廠商如欣銓、台星科等而言,可能同步面臨價格修正壓力。

 

IC設計族群近期已反映產業「利潤向上游靠攏」趨勢,昨天由中小型IC設計商領頭,展開強彈行情,驊訊、金麗科與旺玖皆亮燈漲停;奕力、迅杰與力旺盤中也有5%以上漲幅。

 

據了解,台積電第三季祭出價格折讓,業務範圍從8到12吋,估計降幅在3%到5%不等。近期逢台積電與客戶商議第三季價格,預料短期內會明朗。

 

消息人士透露,第二季向來是晶圓代工廠產能鬆動的時候,台積電也遭遇通訊客戶下單量減少影響,現階段產能利用率比今年第一季下滑。台積電昨天股價下跌1元、收74.9元。

 

【2011/05/1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