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0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還記得2010上半年台積電(2330)高階製程訂單產能吃緊,許多IC設計業者空有訂單,卻搶不到產能的「盛況」嗎?這個盛況在2010下半年因為台積電(2330)持續擴增產能,以及廠商去化庫存下獲得紓解;如今在台積電(2330)搶下蘋果iPad2與iPhone5最核心元件高階製程的大訂單後,可以想見:短期之內,國內的IC設計業者,恐怕又要為了搶產能而大傷腦筋了。

 

【延伸閱讀】

2010-04-28

36% 晶圓代工大成長 + 技壓台積電(2330)的38檔股票

2010-05-11

台積(2330)營收 將連創新高 + 19家4月營收創新高公司

2010-09-23

台積(2330) 明年逆勢擴張 + 成長的代價

2010-10-14

晶圓代工業 本季逆轉勝 + 寧願吃泡麵也不願投資半導體

2010-11-08

台積(2330)產能吃緊 加速投資 + 甩開新競爭者的威脅

2010-12-10

台積(2330)砸3000億 再蓋超大廠 + 燒錢確保絕對優勢

2011-02-11

台積(2330)18吋晶圓計畫 啟動 + 18吋廠的成本優勢

 

【今日最大誌】

 

半導體業界盛傳,台積電成功擠下三星,拿下蘋果iPhone5與iPad2 A5處理器訂單,採40奈米製程生產,並將延伸合作至28奈米技術。這是台灣半導體業首度拿下蘋果雙i產品核心零組件代工訂單。

 

台積電不願對任何訂單與客戶動向發表意見。法人指出,iPad2的A5處理器採用安謀(ARM)的Cortex-9核心架構,台積電可望在這波平板電熱潮中,包辦ARM處理器八成以上訂單。A5是雙i最重要的零組件,如同人體的大腦;台積電取得相關代工訂單,等於吃下蘋果最重要的生意。

 

市場預期,平板電腦商品熱賣,包括摩托羅拉的Xoom、惠普TouchPad以及RIM的Playbook 將陸續推出,各大廠採用處理器目前看來都是由台積電代工,在平板電腦的第一波大戰中,台積電一口氣拿下四大重要客戶。

 

台積電過去接獲蘋果訂單,以周邊晶片為主。例如iPhone的無線區域網路晶片,便是透過邁威爾(Marvell)向台積電投單。市場原本預期,iPad使用的A4處理器會給台積電生產,最後花落三星,台積電與蘋果核心零組件訂單失之交臂。

 

市場傳出,台積電因為去年40奈米產能不足,無法取得iPad第一代A4處理器訂單;今年台積電大幅度擴產,40奈米技術比起三星用45奈米生產,技術成熟且品質穩定,奠定台積電以40奈米製程爭取A5代工生意的利基。

 

【2011/03/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