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好股票」跌到「便宜價」,今天慶龍想要分享一個在財報分析中計算合理企業價值的方式:股價盈餘成長比,英文全名為Price/Earnings Growth,簡稱PEG,而PEG之所以會被許多聰明投資人參考與使用,主要是因為它改善了「本益比」的缺點。

 

 

2021-11-15_15-19-50.png

 

 

「本益比」雖然是目前市場中最常見,用來定義一檔股票股價高低的財務準則,但最大的缺點,就是本身並不會透露價格的合理性,舉例來說,30倍的本益比是「高」?還是「低」?很難有一個明確的界定,因為如果用在電動車概念股、或許是低,但如果套用在食品股,可能就高不可攀了。

 

    當然,上述評價的過程中,還需考慮到整體市場的本益比、主要競爭者的本益比,或著公司歷史的本益比等資訊,才能理出更具參考價值的頭緒。

 

 

 「股價盈餘成長率」提供了一個解決的方案,美國投資大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在其著作《選股戰略》觀察表示,如果一家公司的股價盈餘成長比僅有0.5(成長率是本益比的兩倍),他會毫不考慮地進場逢低買股票,反之如果一家公司的本益比是成長率的兩倍,那麼他情願帶著家人去拉斯維加斯度假,開心地花掉這筆錢,也不會傻到買進這家公司的股票。

 

2021-11-15_15-20-01.png

 

 

    舉例來說,假設一家公司未來5年的盈餘成長率為30%,那麼合理的股票本益比就是30倍,反之,如果本益比掉到只剩下15倍時,不僅是絕佳的「買點」,更是投資人安心賺大錢的保證,此外,本益比若來到60倍,就可視為市場過度追捧的超漲股票,隨時有股價泡沫崩跌的風險。

 

補充一點的是,股價盈餘成長比最早是由英國股神吉姆史萊特所提出的觀點,不過,值得留意的英國股神所主張便宜的PEG0.75、昂貴的PEG1.5倍,與彼得林區所主張的0.52稍有不同;此外,慶龍針對台股的特性,也提出適當的倍數,分別為代表特價的0.75、代表便宜的0.875、代表合理的1、代表的昂貴的1.25,與代表瘋狂的1.5

 

2021-11-15_15-20-12.png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10/6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私訊小編,更可免費回看五天的日報

 

 

【日報預覽圖】:

2021-11-15_15-21-04.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