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龍認為武漢肺炎對經濟與股市的影響衝擊會有多大?除了疫情擴散的速度與範圍之外,防疫期間會拉長到多久?同樣是關注的變數。

 

2020-2-10 下午 09-49-59.png

 

畢竟中國政府目前已採取最高規模的防疫措施,倘若疫情還未能有效控制,被迫持續性的採取高規格的防疫措施,例如封城與停工,都將衝擊企業獲利與經濟表現。

 

封城與停工之所以被視為高規格的防疫措施,是因為它不僅幾乎完全凍結人類的經濟活動,更透漏疫情似乎到了快要失控的狀態,以2003年SARS為例,當3/3台灣出現第一例SARS患者之後,雖然造成台股當時的下跌,但市場真正最恐慌的氣氛,反而是落在4/23宣布和平醫院封院之際,當時台灣整體的社會氛圍不僅down到谷底,甚至還引爆了台股的恐慌性賣壓,4/24台股先是大跌4.16%、4/25再跌3.23%、4/28再跌2.22%,僅3個交易日,台股就從4/23收盤的4,564,跌到最低點4,044,在短線跌幅高達11.39%之後,才真正宣洩完當時的恐慌賣壓。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恐慌的極致,一方面將創造日後報復性反彈的契機,另一方面也印證了股市中的一段至理名言:「行情總是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破滅。

 

2020-2-10 下午 09-50-12.png

 

 

重新再回到武漢肺炎對台股後續的影響評估,平心而論,雖然昨天1/30台股創下史上最大的跌點696點(編按:單日跌幅為5.75%),但截至今天為止,慶龍還未真正嗅到市場極致的恐慌氣氛,畢竟目前疫情還都處在「未知」的階段,未來是否會出現更重大的利空消息?都將是目前投資人必須得留意的風險。

 

何時會出現更重大的利空消息?當然都是未知數,不過依照過去經驗顯示,當台股短線出現三次大跌,或著是累積跌幅達10%以上,通常都會是這種非經濟因素所引起的系統性風險,跌幅的滿足點與報復性反彈的轉折點。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01/31

 

【日報預覽圖】:

2020-2-10 下午 09-52-43.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