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龍自己在規劃一個投資組合時,除了會配置「成長股」與「轉機股」之外,「高現金殖利率」的股票同樣也會納入考量,因為這類型的股票通常具備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價值,當行情好時,可賺價差,即使行情不好,也能獲得穩定的現金收益。

 

 

2021-09-02_14-58-38.png

 

 

 

 

    整體而言,慶龍對於投資高現金殖利率股,有一套存股聖經的邏輯,除了考量近五年平均股利所計算的殖利率要在7%以上之外,近5年都能夠配發出現金股利、近4EPS所計算的本益比要在20倍以下、與近4季都要獲利,也都是評量的標準。

 

   此外,提醒一點的是,一旦投資人選擇要開始存高現金殖利率的股票時,必須要先建立一個重要的觀念與定見,就是「賺差價」是紅利,「賺股利」才是本業;換言之,只要投資的股票能夠一直維持不錯的現金殖利率,就有「Buy & Hold」的價值,至於股價漲不漲,就平常心看待了;當然如果能加一點產業分析的判斷,賺到紅利的機會,自然就會大一些。

 

 

2021-09-02_14-58-47.png

 

上述存股聖經的投資策略,不僅已成功運用在2011年以來日報許多追蹤標的成功經驗上,即使套用在台股所有符合資條件的標的上,一樣也可創造通過大數據分析,且結果令人印象深刻的績效表現;而四個選股與投資的步驟參考如下:

 

(一)選擇近5年,年年都能配息的股票。

(二)以近5年現金股利的平均值,來計算殖利率的條件。

(三)當現金殖利率來到7%時,買進。

(四)當現金殖利率降到5%時,賣出。

   

此外,之所以會選用近5年的平均值,而非只看一年度的股利,目的是為了透過拉長時間,來平衡公司營運的高低落差,畢竟只要能夠年年配息,就代表公司有一定的獲利能力,而股價短暫的起伏,不僅可平常心看待,聰明的投資人甚至還可以掌握低檔布局的契機,而這也是慶龍會開啟7%存股研究的原因,因為這蘊藏了「既可賺股利,又可賺價差」的投資機會,

 

    再者,所謂大數據分析,指得就是:只要台股1700多家上市櫃公司,符合上述的買進條件(編按:近5年年年都能配息、且近5年平均現金股利所計算的殖利率來到7%),在完全不管任何基本面、產業面、籌碼面、甚至技術面等因素,就直接列入買進名單,並且Buy&Hold到殖利率降到5%時賣出,在20101/120215/24期間的歷史回測,統計結果如下:

 

2021-09-02_14-58-58.png

 

(一)總進場次數:1,918次。

(二)平均賺錢勝率:88.92%

(三)平均報酬率:30.13%

(四)投資組合累計報酬率:452%(大盤同期99%)

(五)投資組合年化報酬率:16.19%(大盤同期6.23%)

(六)投資組合年化報酬率標準差:13.73%(大盤同期15.43%)

(七)Beta值:0.73

(八)夏普指標Sharp Ratio1.12

(九)平均持有天數:578天。

 

 

    整體而言,上述的投資策略即使範本數超過1900次,仍可維持超過88%的平均勝率,以及超過30%的平均報酬率,因此從客觀的數據來看,確實是一個相當完善、且具有高度參考價值的投資策略之一,不過值得留意的是,這套投資策略,還需要搭配投資人一點「耐心」,才能發揮真正的成效,畢竟根據大數據的統計結果顯示,此策略的平均持股天數高達578天。

 

 

 

    關於上述可賺股利,又可賺價差的存股聖經策略,歡迎訂戶點選收看以下的影音觀點(編按:慶龍主講時間從影片624秒開始),相信會有不一樣的收穫與體悟。

 

2021-09-02_14-59-07.png

 

 

了解了上述存股聖經的投資策略,具備高勝率的大數據分析結果之後,接下來就可以檢視目前台股1700多家上市櫃公司,有哪些標的符合資格?其篩選的條件如下:

 

(一)近5年都能配發現金股利,且股利差異不大。

(二)近5年平均股利所計算的現金殖利率,超過7%

(三)近4EPS所計算的本益比在20倍以下。

(四)近4季公司都獲利,沒有出現虧損。

(五)排除KY公司。

 

(全文、未完)

 

本文From《投資家日報》20217/8

現在訂購,不但可加入日報專屬Line

私訊小編,更可回看當天日報

立即掌握7%存股聖經的口袋名單

 

 

【日報預覽圖】:

2021-09-02_14-59-25.png

@我要【試閱】或【訂購】《投資家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