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5頭版  

【投資家短評】

 

觀察香港在2003年與中國大陸簽署貨幣清算協議後,根據香港金融管理局統計,2011年香港已經有高達6千2百多億的人民幣存款,也就是香港人每1百元存款中,就有近1成是人民幣。參考香港經驗,目前台灣金融體系存款量約有31兆台幣,假設同樣有1成會轉換為人民幣,就會有至少1千億美元(約6千3百多億人民幣)的規模,對於國內金融業者而言,自然是相當龐大的業務量。

 

【延伸閱讀】

2012-03-23

兩岸貨幣清算 上半年定案 + 兩岸金融直航的臨門一腳

2011-08-15

兩岸貨幣清算 年底前敲定 + 業界:有助於減輕匯兌壓力

2011-07-06

國銀人民幣業務 提前開辦 + 還會有更大幅度的開放

2011-07-01

OBU人民幣業務 准了 + 政策當靠山,別再看衰金融股了!

2011-05-27

OBU准做人民幣 + 政府願意開放,真是太棒了!

 

【今日最大誌】

 

兩岸簽訂貨幣清算協議在即,金管會擬定在貨幣清算機制建立後,大幅開放兩岸金融業務,包括開放國人透過券商複委託投資大陸股票,並開放發行人民幣計價的存款、基金、保單及結構型商品等。

 

近年來,政府對兩岸政策採取開放態度,陸續開放機構投資人如保險、銀行、投信基金可投資大陸有價證券,至於一般國人直接持有大陸股票的政策性問題,則遲未開放。這是金管會首度針對一般國人,明訂開放時程。

 

目前民眾要投資大陸有價證券,只能透過基金。未來可透過委託國內券商下單給大陸券商,幫忙買賣陸股,民眾不出國,就可投資大陸地區股票及基金等商品。

 

大陸中國銀行台北分行上周五(22日)開業,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建立的腳步逼近。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上周四在央行理監事會指出,兩岸簽署貨幣清算協議「我們已經準備好了!」他說,中行台北分行、兆豐蘇州分行均已開業,「清算機制的雛型已具備,希望能在暑假簽署。」

 

因應貨幣清算機制建立,金管會研擬多項開放措施,並將相關規劃草案呈報行政院,內容包括銀行、證券、保險有關於人民幣相關業務將全面開放,如國內的外匯指定銀行(DBU)將可收受人民幣存款,及國外企業可來台發行人民幣債券、投信可發行人民幣計價基金、券商可複委託投資大陸有價證券、推出人民幣計價的境內及境外結構型商品、保險業可設計人民幣計價保單等。

 

金管會去年相繼開放銀行及保險公司投資大陸地區企業及政府發行的有價證券,但國人目前還不能買大陸有價證券,只能買陸企在海外發行的有價證券,如香港H股、新加坡S股及美國N股等。複委託投資大陸股票後,也連帶衍生其他業務鬆綁,包括投資海外有價證券規範跟複委託連動的信託資金,也可投資陸股。

 

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辦理的人民幣相關財富管理業務,也是透過信託架構從事各種投資,未來OBU人民幣財管業務範圍也更廣,包括大陸地區發行的人民幣計價基金、A股及B股等大陸地區股票,都可以投資。

 

【2012/06/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