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8 上午 10-13-48.png 

【投資家短評】

 

由於富邦金(2881)承諾NCC未來將投資64億元在「數位電視」的設備上,普及率將從目前的6%,提高到50%(2015年)與74%(2017年),因此可以預見台灣的TV市場,也將開始進入到「數位化」的時代。

 

除此之外,放眼全世界,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09年發表「國家級寬頻計畫」,中國總理溫家寶在2010年發表「三網融合政策」,與英國前任首相布朗在2009年發表「數位英國報告」,都再再顯示「數位匯流」的概念,被視為具有國家戰略高度的政策,因此其中所衍生出來的市場規模與投資商機,就絕對值得投資人追蹤觀察。

 

【延伸閱讀】 

2009-08-13 

數位TV產業  

2009-08-14

圓剛(2417)首部曲

2010-04-19

從中國三網合一政策,尋找下一個聯發科(2454)

2010-07-01 

聯發科(2454)+雷凌(3534),迸出數位家庭的火花  

2010-07-26

0726最大誌:蔡明忠650億併凱擎 + 三網合一概念

2010-08-24

蘋果將推iTV 和碩代工 + 數位家庭概念

2010-09-07

再論中磊(5388)的投資價值

 

【今日最大誌】

 

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以大富媒體收購全台第一大有線電視凱擘案,昨(17)日通過國家通傳會(NCC)審查,大富立即宣布旗下四家系統台的費率將降價,最多可降8%,其他業者也將跟進,初估將有105萬用戶受惠。

 

大富媒體以600億元收購凱擘八成股權,凱擘的最大股東是私募基金凱雷集團,仍保留兩成持股,每戶交易金額約6.6萬元,凱擘市值達到750億元,每戶單價與總成交金額都創下有線電視產業的天價。

 

2010-11-18 上午 10-20-36.png 

 

NCC發言人、副主委陳正倉昨天宣布,依相關法令同意這樁交易案。蔡明忠與台灣大董事長蔡明興收購凱擘案通過最關鍵的審核,下一步將待投審會通過後,全案即可在年底前交割。蔡家兄弟成為全台最大的有線電視霸主。

 

在NCC層層審核下,蔡明忠提出15項具體承諾,將投入64億元推動有線電視數位化,帶動產業升級;旗下四家系統台的每月費率將降至540元以下,主要在桃園、新竹、台中、彰化等建設費用較高的地區,下波還有八家系統台可望再降價,預期其他業者會跟進,消費者看有線電視會愈來愈便宜。

 

2010-11-18 上午 10-16-05.png 

 

依大富媒體承諾降價的區域,擁有42萬收視戶,但與其在同一個競爭經營區的中嘉、台灣寬頻、台基網及威達超舜等,也將面臨降價競爭的威脅,傾向跟進降價,連帶使全台可望有105.7萬戶受惠。目前全台約有500萬戶有線電視用戶。

 

現在有線電視收視費的審核權由各縣市政府掌握,每年審核一次。大富媒體董事長吳國章表示,有關降價計畫將從長計議,會尊重縣市政府意見。

 

蔡明忠兄弟併購凱擘一波三折,最早以台灣大收購,但在黨政軍退出媒體的規定上碰壁,此次以個人投資公司大富媒體進場。

 

【2010/11/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