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尋找台股中被人埋沒的隱形冠軍企業,慶龍特定南下彰化和美,獨家專訪耀億(4430)董事長王昭仁,這是一家全球最大的線材供應商,在網球拍線的市場,市佔率高達80%,專訪的相關內容,將會陸續分享在接下來幾天的分析師文章中。

 

 

2014-12-22 下午 04-51-33

 

 

在採訪的過程中,有一段故事,讓慶龍感到興趣,因為追溯王昭仁的發跡過程,早期是以送瓦斯開始,最後竟蛻變成全球線材的專家,不僅在球拍線上擁有寡佔的市場地位,產品還延伸到釣魚線、割草線等,甚至還打入到全美最大女性內衣品牌「維多利亞的秘密」與全球最大車商TOYATA的供應鏈中。

 

 

從送瓦斯到線材的專家,從球拍線到女性的內衣,反差之大確實讓外界有種驚艷的感覺,但讓筆者更好奇的是,王昭仁是如何辦到的?過程中,他做了哪些事?才成就目前的地位。

 

 

簡單來說,關鍵原因有二:(1)致力掌握最上游的抽絲技術,(2)抽出來的絲,必須要有科學的檢測儀器,一方面客觀證明品質,另一方面還可作為再精進的依據。

 

 

 

2014-12-22 下午 04-51-44

 

 

一般而言,紡織品的製造會經歷原料、抽絲、紡紗、織布、染整的過程,其中從原料抽絲而成的原絲,更是決定最終產品品質的關鍵,「如果上游廠商只願給你一般漁網用的等級原絲,最後的產品,也是一用就斷」王昭仁點出為何必須得投入抽絲技術的開發。

 

 

此外,抽絲技術即使掌握了,但「品質」的不穩定,也會造成公司財務與商譽上的損失,因此王昭仁為了確保品質,因此不惜重金從日本進口檢驗設備儀器的拉力機,以當時耀億的規模,拉力機的投資是一筆非常大的支出,但王昭仁心裡卻明白,有了這台可以檢查延伸度、強力,與拉力的機器,才能確保生產出來的線,可以符合下游不同客戶對品質上的要求。

 

 

掌握最上游的抽絲技術,才能在不受外人控制的情況下發展各項產品,此外,科學的檢測儀器,則是做為生產過程中再進化依據,換言之,因為掌握最上游的技術,耀億才能從容應變過去40多年來下游產品的劇烈變化,也因為有科學儀器檢測,才能讓耀億透過不斷的修正,達到最後完美產品的水準。

 

 

看到耀億(4430)成功的故事與背後的原因,讓慶龍有種心有戚戚焉的感觸,因為股票投資何嘗不也是如此?

 

 

股票市場的瞬息萬變,讓許多參與的人不知所措,心情甚至七上八下,然而,如果投資人能夠拋開市場的紛紛擾擾,正本清源地致力在掌握「最上游的技術能力」,即使面對行情的劇烈變化,依然能夠從容應對與獲利賺錢

 

 

股市中最上游的技術能力,說穿了,就是「買低賣高」這4個字,然而,何謂「低」?何謂「高」?不同的分析師都會有不同的主觀見解,但筆者認為,不管「主觀見解」為何?都必須透過「客觀數據」的驗證,當具有「可測量」與「可信賴」之後,才能形成有用的策略,甚至再進化的依據。

 

 

 

2014-12-22 下午 04-51-44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4-12-17

善用醉漢回家理論,才能成為長期贏家!【現在才知道】

2014-10-27

如何在股票市場上創造驚人的財富?只有一個方法

2014-10-08

現在才知道:如何讓財富從黑白變彩色?

2014-10-04

為什麼股票賺錢的門檻,比聖母峰還高!

2014-08-08

拒絕投資誘惑,才能源源不絕賺好股!

2014-08-04

股票停損,是對?還是錯?

2014-07-05

掌握冷門股投資術,勤誠(8210)獲利大豐收!

2014-06-23

讓有用的資訊,成為投資賺錢的依據:投資家日報

2014-06-27

比勤誠(8210)還懂勤誠,就是要讓獲利翻倍賺

2014-06-12

成功的經驗數據化,才能源源不絕賺好股!

2014-06-05

掌握冷門股投資術,勤誠(8210)獲利大豐收!

2014-05-09

掌握麻煩股投資術,跟著邦特(4107)重返榮耀!

2014-05-08

掌握投資魔力,3千元也能暴賺到1

2014-04-30

獨家解密1131.66%獲利投資術,不看盤才能賺大錢!

2014-01-11

迎接投資理財最美好的年代!【TVBS

2014-01-09

連續20年,年年賺40%,有可能嗎?

2014-01-01

享受先知的孤獨,才有大賺的喜悅【現在才知道】

2013-12-02

投資問題兒童股票,獲利在榮登明星股票時!

2013-10-15

要賺就要大賺一倍,邦特(4107)的四季投資術!

2012-11-28

善用女性特質,你也可以成為巴菲特【東森】

2012-08-27

持有飆股的心路歷程

2011-12-28

投資人的兩大致命傷:太早賣與不願賠錢賣

2011-10-14

價值型投資 PK 成長型投資

2011-06-09

請永遠記住上銀(2049)是如何大漲17倍:一個投資者的告白

2011-01-28

為什麼《投資家日報》可以一直創造優異的績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