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27  

【投資家短評】

民間消費是支撐經濟成長最大的支柱,調漲工資有助於民間消費,更有助於經濟的成長。現在政府反過頭來要求經濟成長率必須連2季達到3%以上,才能調漲基本工資,其做法令人無法苟同。此外,領取最低工資的勞工大多屬於社會較低階層,調高工資也算有提高社會福利的效果,何樂而不為?

 

 

【延申閱讀】         

2010-06-11

0611最大誌_張忠謀:下半年景氣相當好

2010-07-09

0709最大誌_IMF:台灣GDP升至7.7% + 焦點新聞

2010-08-20

今年經濟成長 上調至8.24% + 繼續暢旺台灣

2011-02-18

民間消費 強勁成長 + 人均所得將首度突破2萬美元

2011-04-12

淡季不淡 3月進出口 同創新高 + 好消息,不過挑戰才剛開始!

2011-04-20

GDP下修至4.29% + 中經院開第一槍,接下來還會有人跟進下調

2011-04-29

張忠謀:台積(2330)今年是好年 + 五大外資力挺,目標價90

2011-09-30

GDP難保五 央行升息喊卡 + 金融股可望利空出盡?

2011-10-14

振興經濟 總統上火線 + 穩經濟找燕子,順便也兼顧選票

2011-12-26

振經濟 央行降息機率增 + 降息是景氣衰退最好的證據

2011-12-30

央行沒降息 彭淮南:採適度寬鬆貨幣政策 + 2012年台灣經濟將先下後上,持續成長

2012-02-04

馬總統意外脫口 陸客自由行 增至11城市 + 總統您真的很急著「拼經濟」

2012-02-23

主計總處報告 景氣開始復甦 + 預測總是追著景氣跑

 

 

【今日最大誌】

基本工資調漲案拍板,行政院長陳冲昨(26)日宣布,明年1月1日起,時薪由103元調高為109元;月薪「有條件」調整至1萬9,047元,但前提是:連續兩季GDP成長超過3%,或連續兩月失業率低於4%。

 

依此標準,失業率目標可說遙不可及,上次符合此條件的時點是在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前的事因而月薪能否上調,關鍵在於GDP表現。根據主計總處的預估,今年第4季到明年第2季的GDP成長率分別為4.23%、4.79%、4.09%,符合陳設定的條件。

 

總統府昨晚邀立委餐敘時,陳冲在現場也提到,9月出口成長將轉正,第4季和明年第1季景氣可望回升,屆時GDP成長率有機會到3%,再調高月薪也不遲。換句話說,最快明年第2季,基本工資月薪即有望調漲。

 

陳冲昨天舉行記者會宣布基本工資案,並強調他感到非常抱歉,「我不是一個冷酷無情的人」,也絕無外界所謂「對勞工小氣、虧待勞工」的想法,但政府施政,要整體考量各種因素。負責協調此案的政務委員管中閔、薛承泰均列席記者會。

 

陳冲也要求勞委會通盤檢討四事項,包括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否每年召開、成員組成、審議機制、陳核程序等,以利基本工資審議制度化。

 

對於基本工資月薪會緩漲多久?陳冲說,如果問他有無預測,他不能說沒有,但在這種場合,任何人都不會預估未來失業率多少;尤其台灣是外銷導向國家,且是淺碟型經濟體系,受外在影響大,他無法預測實施時間。

【2012/09/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