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6-11 上午 09-55-28.png

【投資家短評】

從台積電(2330)目前的訂單來看,通訊晶片的需求仍然很強勁,是現階段投資人可以留意的選股方向。

 

【今日最大誌】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昨(10)日公布5月合併營收,再創歷史新高。董事長張忠謀指出,台灣下半年景氣相當好,半導體業還是會很好,但礙於上半年基期墊高,第三季旺季的季成長幅度,不會像往年那麼大。

 

張忠謀認為,歐債對半導體業的影響是「相當間接而小的」,因為半導體最大的市場在北美,成長最快的地區在大陸,都不是在歐洲,實質影響有限。值得擔心的是歐債可能引發全球金融恐慌,對股市的衝擊就是其中一種。

 

台積電5月合併營收348.19億元,月成長3%,續創單月歷史新高,年增率37.9%。高階製程大本營的台灣營收338.39億元,月成長3.5%,成長力道高於合併營收,代表採用高階製程的晶片出貨暢旺。前五月合併營收1,608.15億元,年成長達84.4%。

 

法人指出,台積電第一季合併營收為921.87億元,公司對外釋出的第二季營收預測值在1,000億元至1,020億元間;以4 月和5月營收累計已有686.24億元來看,第二季有機會超過財測高標,季成長挑戰兩位數。

 

台積電的4月和5月營收相繼創新高,同時預告下游封測廠未來二至三個月業績都將很不錯。

 

張忠謀表示,台灣下半年景氣會相當好,主計處和國際貨幣基金對台灣經濟成長率(GDP)的預測分別是6.14%、6.5%,應該「都可能發生」,下半年相當樂觀。不過,景氣好並不代表失業率會快速下降。

在半導體業部分,他持續抱持「還是會很好」的看法。但因為上半年半導體業已經非常好,因此即使下半年會很好,成長幅度會趨緩一點。張忠謀指出,第三季對半導體通常是非常好的一季,受到第二季非常好影響,將使第三季的季成長幅度不會像過去那麼大。

 

在台積電部分,上半年淡季很旺,下半年旺季仍在,台積電已在將於15日舉行的股東會年報中,向股東預告:「今年將以超越97年營收和95年獲利為期許。」台積電97年營收為3,331.58億元,95年獲利則是1,271億元。法人推估,台積電今年營收應會輕易超越「期許值」3,331.58億元;當全年獲利超過1,271億元以上,以現行股本換算,每股獲利將挑戰5元。

 

【2010/06/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