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4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雖然馬政府順利連任,讓兩岸關係可望持續「春暖花開」,但馬總統選在觀光小兩會做最後協商前夕就公布這項利多訊息,急著拼經濟的決心固然值得肯定,但和行政部門的溝通上似乎有些誤差。例如,馬總統說每天開放人數上限將由500人次增加至1,000人次,但卻有媒體引述主管兩岸事務高層的言論,表示每日開放上限仍將控制在500人,到底哪個數字才是正確的,實在讓人一頭霧水。 

 

【延伸閱讀】

2011-06-02

陸客自由行 京滬廈6月上路 + 每年商機上看300億元

2011-04-11

博奕觀光 重掀熱潮 + 15%的經濟成長率,能不心動嗎?

2011-04-01

不要小看陸資來台的力量,複製下一個大漲七倍的英格爾(8287)

2011-01-14

陸客自由行 快了 + 最大阻礙是保證金問題

2010-11-29

陸客來台加速 衝每日萬人 + CEPA經驗不會完全複製在台股中

2010-10-26

陸客自由行 500大企業優先 + 觀光產業的無限遐想

2010-06-01

0601最大誌:大陸全面開放來台觀光

2010-03-24

0324最大誌:零售驚艷 內需升火

 

【今日最大誌】

 

總統馬英九昨(3)日表示,陸客來台自由行城市,3月起將從目前的三個擴增至11個。這對國內的觀光產業將是大利多。市場分析師認為,包括觀光、飯店、百貨、通路及餐飲等台股內需相關個股將可望明顯受惠。

 

據了解,觀光小兩會(台旅會、海旅會)秘書長,下周將於香港會面,針對第二波陸客自由行試點城市進行最後確認。除目前的北京、上海、廈門外,再增加天津、南京、廣州、深圳、杭州、成都、重慶、濟南等八個;試點城市大幅放寬,預期每天開放人數可從現在的500人增加1,000人以上。

 

自由行擬新增八點.jpg  

 

交通部長毛治國說,兩岸還須做最後確認,開放的城市確實會比原來規劃的多很多,而且來台城市大幅增加,開放人數也會從現在的每天500人再增加,但細節還有待雙方討論。

 

除了增加自由行城市外,為便利大陸民眾來台,我方已要求大陸放寬其民眾申請來台手續,和增加辦理來台旅客的組團數量,在這次小兩會協商會議中,雙方也會討論。

 

兩岸協商事務慣例上均是由雙方協商談定後同時公布,馬英九昨日是在出席七大工商團體新春團拜致詞時突然單方面拋出這項大利多,時間點更在小兩會協商前夕,也令相關行政部門有些措手不及,對馬總統的宣示陷入「背書」與「澄清」兩難的窘境。

 

副主委兼發言人劉德勳表示,目前小兩會還需要再進行一次磋商,才能夠將擴大開放的城市名單確定,「總統的說法,是我方對於擴大開放的期望,但不是最後定案,目前小兩會還在協商,會開放哪些城市也還不知道。」

 

陸客來台自由行因行程自己安排,飯店住宿、餐飲、購買紀念品都是隨機訂購,受惠的產業較團客更為廣泛,3月再擴大陸客來台城市和人數後,預期有更多產業受益,且今年陸客來台總人數也會再創新高,包括航空、飯店、旅行社、餐飲、遊覽車等行業,將是最大的受益者。

 

馬總統說,去年來台觀光客達608萬人次,創歷史新高,雖然陸客是最大量,但僅占總人次三成,日本、東南亞旅客來台人數也非常多,交通部長毛治國說民國105年外籍旅客來台觀光人次可達千萬大關,需要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

 

【2012/02/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