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26  

【投資家短評】

央行總裁彭淮南多年來力抗炒滙投機分子,成效有目共賭。不過,在與外資抗衡的過程中,股、滙市的大幅度震盪將無可避免,雖然很多人對於震盪時所產生投資機會感到興奮,但是這樣的機會也隱含著相對的風險,就長期投資者而言,現階段反而不是躁進的時侯,保守應對、降低部位反而可以避免受到重大傷害。

 

 

【延申閱讀】         

2011-05-04

熱錢偷襲 彭總裁不在家 台幣衝28.5關 + 別說28.5,28都遲早會來

2011-05-25

新台幣升值銳不可擋,電子股可以投資嗎?

2011-06-28

油價走跌 通膨危機解除 + 歐債是更大的危機

2011-07-27

亞幣狂漲 各國阻升 + 為穩定經濟,各國阻升有理

2011-09-23

台幣摜破30大關 電子壽險獲巨額匯兌收益 + 央行默許下,新台幣有可能貶至31.5

2011-09-27

歐洲央行 最快下月降息 + 降息只是一劑短暫的興奮劑

2011-09-30

GDP難保五 央行升息喊卡 + 金融股可望利空出盡?

2011-11-04

下猛藥 歐洲降息1碼 + 比起降息,德拉基對歐元區經濟衰退的示警更值得留意!

2011-12-30

央行沒降息 彭淮南:採適度寬鬆貨幣政策 + 2012年台灣經濟將先下後上,持續成長

2012-02-09

彭淮南證實:熱錢來了 + 多數資金進來都是為了買股

2012-03-13

500億熱錢 央行盯上 + 彭淮南:熱錢流入趨勢可能持續

2012-09-21

央行主軸 穩雙率抗熱錢 + 出口商仍應適度進行滙率避險

 

 

【今日最大誌】

美國第3輪量化寬鬆(QE3)引爆亞洲國家熱錢危機,挑動中央銀行最敏感的神經,央行已將20家進出頻繁的美系及歐系外資列入監控黑名單。總裁彭淮南引述國際貨幣基金(IMF)說法表示,「面對資金流入,可採資本管制措施因應」,向熱錢宣戰。

 

「央行將關注熱錢的流向,必要時採取因應措施穩定滙市。」彭淮南說,QE3讓美國債券利率跌、股價漲、美元貶,達到提振房市、增加消費投資及出口競爭力等效果,但資金寛鬆讓外資流向新興市場,影響各國金融穩定。

 

彭淮南今(26)日將赴立法院報告,提供給立委的書面資料中透露外滙政策,以「動態穩定」、「緊盯韓元」為兩大施政主軸,其中「動態穩定」就是讓新台幣滙率波動幅度,小於歐元等主要貨幣,並緊盯貿易對手韓元的走勢,確保出口產業競爭力。

 

為監控這波炒滙熱錢,央行主動出擊發現,去年投資台股的外資約6,000戶,其中20戶進出金額,占全體外資進出總額的35%,且外資進出金額占銀行外滙交易金額3成以上。

 

在美國推出QE2後,央行也主動查緝熱錢,當時發現6,000家外資中,有29家占整體進出30%,相較之下,這次隨QE3來台的熱錢,家數雖較少,但滙入的炒滙部份似乎更多。

 

據了解,在台灣的外資多數透過歐系、美系等保管行在滙市大舉抛滙,有些外資甚至有主權基金、對沖基金背景。

 

擔心美國QE3讓抄滙風氣捲土重來,央行未雨綢繆,緊盯這些「炒滙嫌疑犯」的資金流向,初期是透過道德勸說、專案金融檢查、甚至盤中抽查單據,也可能開罰或考慮動用資本管制。巴西官員曾揚言要復課熱錢稅以抑制資金流入,即為一例。

【2012/09/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