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希臘公投案可能胎死腹中,以及歐洲央行(ECB)出乎市場預期的調降基準利率1碼,激勵了原本開盤下跌皆超過1%的德、英、法等歐洲股市,在收盤時分別上漲了2.81%、1.12%、2.73%,上任僅2天的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Mario Draghi)送出的降息大禮,漂亮地提振了金融市場的信心。不過,投資朋友也不宜太過樂觀,畢竟股市是經濟的櫥窗,和降息這劑短暫的興奮劑相比,德拉基在降息同時對歐元區經濟衰退的示警,更值得投資朋友留意。

 

【延伸閱讀】 

2011-09-27

歐洲央行 最快下月降息 + 降息只是一劑短暫的興奮劑

2011-09-08

穩住經濟 全球央行暫緩升息 + 考量目前經濟情勢,這是一個很合理的做法

2011-04-08

抗通膨 歐洲央行升息1碼 + 印鈔票救經濟的政策近尾聲了?

2011-02-09

年後打通膨 人行升息1碼 + 兩項升息的原因

2011-01-25

民生物資 年後喊漲 + 通膨隱憂浮現

2010-12-31

央行升息半碼 + 打炒匯拉股市

2010-11-11

人行緊縮 調高存準率 + 抗泡沫與顧成長的平衡

2010-11-05

美救經濟 再撒6000億美元 + 熱錢淹腳目 台股必齊揚

2010-10-20

意外!人行升息1碼 + 通膨怪獸來攪局

2010-06-25

意外!央行升息半碼;共識!ECFA早收定案了

 

【今日最大誌】

 

在歐債危機升高之際,德拉基初掌兵符的歐洲央行(ECB)3日意外降息1碼,並出手收購義、西公債,加上希臘可能取消以公投決定紓困案,歐美股應聲大漲。

 

ECB決議調降基準利率1碼至1.25%,外界原先認為,才上任兩天的「超級馬利歐」德拉基,第一次決策會議應會打安全牌,按兵不動。更何況目前歐元區通膨率仍在3%,遠高於目標值2%。

 

歐美基準利率.jpg   

 

德拉基在決策會後記者會上表示,ECB降息有部分是因為「觀察到經濟成長遲滯,年底前會邁向溫和衰退。」不過他暗示ECB不打算擴大收購公債。

 

希臘官員透露,該國總理巴本德里歐3日表示,若能和反對黨達成協議,就不會推公投。

 

歐股3日早盤原已因希臘把紓困案交付公投的可能性降低而反彈,在ECB宣布降息後漲幅擴大,義大利股市漲逾3%;美股三大指數連漲第二天,漲幅一度超過1%;油、金等商品也多走強。

 

德拉基在會後記者會上說,他認為歐元區今後幾個月充滿「高度不確定性」,「不利風險加劇」。風險有些已實現,極可能導致2012年國內生產毛額(GDP)預測值下修。至於通膨率雖可能維持在2%以上好幾個月,但預料2012年會跌破2%。

 

面對市場對ECB擴大收購義西等國債券的高度期待,德拉基倒是堅持特里謝在位時的政策,說債券收購方案只是「暫時的,在金額上有限,而且是以恢復貨幣政策傳遞管道的功能為依歸。」

 

【2011/11/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