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最大誌】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8)日鬆口,證實熱錢近期正在匯入台灣,央行會緊盯資金流向,督促資金匯入後,儘速進場買股票。

 

農曆年後外資積極匯入,推升股、匯、債市同步走強。台股昨天大漲162點,以7,869點作收;新台幣匯價昨天雖僅升值4分,收在29.53元,但農曆年後累計升值4.6角;債市爆發一波資金行情,30年期公債昨天跌到1.823%,創下歷史新低。

 

彭淮南說,外資匯入情況不只發生在台灣,泰國、印度、韓國、菲律賓等國同樣也有資金流入,「這些國家基本面都不一樣,股市和匯率的變動卻是同一方向(意指上漲),這就是hot money(熱錢)。」

 

台股隨國際主要股市腳步升溫,市場分析師說,大盤站回年線之上機會不低。目前年線在7,989點位置。

 

匯銀主管說,美國寬鬆貨幣政策延續至2014年底,亞洲貨幣身價上漲,新台幣匯率在農曆年後有如「搭直升機」,上周兩度盤中升破29.5元關卡,統計至昨日收盤價,累計升值4.6角,升幅高達1.56%。

 

外資匯入推升新台幣匯率升破29.5元關卡,引發央行關注。彭淮南指出,台灣資本帳已經開放,無法禁止外資匯入,但央行會緊盯資金流向,要求外資匯入後儘速投入股市。目前大部分的資金也確實投入台股,匯市暫時沒有失序疑慮。

 

按現行規定,外資匯入後,一周內就得投入股市,若停在新台幣帳戶上沒動靜,央行會天天電話關切,要求資金儘速投入台股,不然就得立即撤出。若外資不買股也不撤離,就會被央行視為有「炒匯」嫌疑,必要時還會約保管行主管「喝咖啡」。

 

農曆開春以來,外資積極匯入,不只帶動股匯市雙漲,短年期債券也變搶手,債市爆發一波資金行情,各期公債殖利率紛紛下探(殖利率下跌代表價格上漲)。昨日央行標售30年公債,幾家大型壽險勢在必得,不惜壓低利率也要搶標,估計買進超過280億元籌碼,利率落於1.823%,創下歷史新低紀錄。

 

債券商主管說,美國寬鬆貨幣政策延長至2014年底,熱錢蠢蠢欲動,統統跑到亞洲來。不只股市,連債市也出現資金行情。

【2012/02/09 經濟日報】

【投資家短評】

 

其實不用等央行總裁彭淮南告訴我們,觀察農曆年後台股「強強滾」的走勢、每天維持在1,200~1,600億元的成交量、以及新台幣升值的情況來看,熱錢回流的趨勢,想必大家都早已心裡有數。

 

【延伸閱讀】

2011-05-04

熱錢偷襲 彭總裁不在家 台幣衝28.5關 + 別說28.5,28都遲早會來

2011-04-08 

【精彩回顧】:台灣錢淹腳目,國際熱錢將再炒翻台股!

2011-04-07

熱錢來了 台股資金行情引爆 + 禁得起一次又一次考驗的投資家觀點

2011-01-13

央行宣戰 與炒匯外資對作 + 新台幣升升不息

2010-10-06

全球掀貨幣寬鬆戰 + 誰是罪魁禍首?

2010-04-20

央行:3600億熱錢快進股市 + 如何從美元指數看國際股市的動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