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23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造成央行總裁彭淮南願意放手讓新台幣貶值,使得昨(9/22)日新台幣創下十年來最大貶值幅度的原因,除了出口接單不旺的警鐘響起外,台灣電子業主要競爭對手韓國的先發制人,也是重要關鍵。

 

根據Bloomberg統計,韓元從9月1日的1061.3元一路貶值到9月21日的1149.82元,貶值幅度達8.34%;而新台幣自9月1日的28.954元,貶值到9月21日的29.946元,貶值幅度僅有3.42%,若加計昨日新台幣的重貶,新台幣匯價9月以來累積的貶值幅度也只有韓元的一半左右,讓國內電子業在與韓國業者的競爭上,備感壓力,因此在央行的默許之下,不排除接下來新台幣將再貶值至少4%,來到31.5元的匯價。

 

【延伸閱讀】

2011-05-04

熱錢偷襲 彭總裁不在家 台幣衝28.5關 + 別說28.5,28都遲早會來

2011-03-04

美元看弱 外資重回亞洲 + 美國第三次量化政策已經箭在弦上了?

2011-01-13

央行宣戰 與炒匯外資對作 + 新台幣升升不息

2010-12-30

新台幣 年後恐暴衝 + 索羅斯與彭准南的二次大戰

2010-12-15

台幣大升 晶圓代工要漲價 + 繼續堅定印鈔票

2010-11-24

電子股號角響起:三分鐘帶你洞悉新台幣升值效應

2010-10-05

匯率戰 亞洲央行阻升 + 六A總裁的理念

2010-05-12

0512最大誌:央行痛擊炒匯 反強勢台幣

2010-04-20

央行:3600億熱錢快進股市 + 如何從美元指數看國際股市的動態

 

【今日最大誌】

 

美國聯準會(Fed)最新「扭轉操作」措施未能滿足預期,市場恐慌氣氛再起,美、歐、亞股市昨(22)日全盤盡墨,國際資金大舉回流美元避險,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摜破30元大關,單日重貶4.22角,創下逾十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新台幣對美元匯率重貶,各產業悲喜大不同,進口商飲泣,以出口為主的電子業及擁有龐大海外投資部位的壽險業則大受振奮,尤其壽險業,不僅可回沖上半年帳上匯兌損失,甚至還可出現巨額匯兌收益。

 

壽險公司國外投資部位共3.99兆元,平均一成多的部位採自然避險、或不避險,若以一成五計算,總額近6,000億元,9月以來新台幣貶幅高達4.45%,初估壽險公司帳面上匯兌收益高達270億元。

 

市場恐慌氣氛飆升,全球資金瘋狂搶進美元,新台幣昨日一開盤就跳空貶落30元以下,盤中一度最低殺至30.421元、貶4.71角,終場貶幅仍達4.22角,收在30.372元,為近九個月最低紀錄。

 

歷經一天大戰的匯銀交易員說,昨天市場好像回到2008年9月金融海嘯剛爆發時,所有叫得出名字的外商銀行,都在搶美元,就連進口商也害怕匯價直直落,加入搶買行列;全世界只有力圖減緩自家貨幣貶勢的央行在賣美元。

 

據中央銀行資料顯示,澳元昨日貶值2.94%,為亞幣貶幅之冠,韓元貶值2.53%緊追在後,星元亦達1.85%,而新台幣單日貶值1.39%,高於歐元的1.1%。

 

國際匯市動盪加劇,央行總裁彭淮南昨日全天坐陣。面對新台幣創2001年5月28日來單日最大跌幅,彭淮南說:「全世界貨幣都在動,我們當然也會動。」他甚至七度強調,新台幣匯率為「動態穩定」。

 

匯銀主管指出,昨日匯市成交23.29億美元,外資撤出量占絕大多數,至少有15億美元,折算新台幣近500億元,為免貶勢失控,中央銀行交易員昨天忙著進場拋出美元。

 

【2011/09/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