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1  

【投資家短評】

央行總裁彭淮南自QE3推出以來不斷關注熱錢動向,希望能以實際作為降低台幣滙率波動對出口商衝擊,不負「9A」總裁的美名。不過,很多出口商可能會在央行的保護下失去了避險戒心,忽略了避險的重要性,這個現象就如同溫水煮青蛙一般,建議出口商應該要小心應對為宜,不要辜負了彭總裁的一番美意!

【延申閱讀】         

2010-03-10

0310最大誌:選擇性信用管制 上膛

2010-03-26

0326最大誌_彭淮南:量化寬鬆政策退場

2010-04-20

央行:3600億熱錢快進股市 + 如何從美元指數看國際股市的動態

2010-05-03

台股風向球:美元指數的秘密

2010-05-12

0512最大誌:央行痛擊炒匯 反強勢台幣

2010-06-25

意外!央行升息半碼;共識!ECFA早收定案了

2010-10-01

央行升息半碼 打房放緩 + 唯一的升息受惠股

2010-10-05

匯率戰 亞洲央行阻升 + 六A總裁的理念

2010-11-05

美救經濟 再撒6000億美元 + 熱錢淹腳目 台股必齊揚

2010-11-16

無需過度解讀新台幣升值的影響!

2010-11-24

電子股號角響起:三分鐘帶你洞悉新台幣升值效應

2010-12-30

新台幣 年後恐暴衝 + 索羅斯與彭准南的二次大戰

2010-12-31

央行升息半碼 + 打炒匯拉股市

2011-01-13

央行宣戰 與炒匯外資對作 + 新台幣升升不息

 

【今日最大誌】

中央銀行昨(20)日舉行理監事會議,現階段貨幣政策為「適度寬鬆」,以「穩雙率、抗熱錢」為操作主軸,貼放利率則維持不動;昨天在理監事會議進行的同時,新台幣匯率也出現戲劇化波動,從大漲逆轉成急貶,央行在匯市以具體行動打擊炒作。

 

央行理監事會議已連5季未動貼放利率,重貼現率維持1.875%。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會略低於2%、經濟成長率也會高於1%。

 

在通膨與經濟成長間的取捨,央行左右為難,因而選擇以靜制動,在打擊熱錢的同時,維持貨幣的「適度寬鬆」,先透過定存單調節部位且戰且走,靜觀未來物價與經濟復甦力道,再作打算。

 

新台幣昨天盤中大漲1.45 角,為打擊投機客,央行在尾盤出重手,讓新台幣急挫1.03角,終場以29.508元作收,震幅高達2.5角。央行鐵腕作風,迅雷不及掩耳讓新台幣匯率升值行情告終,讓出口商歡聲雷動,外資全都敗戰而歸。

 

彭淮南指出,主計總處預測,下半年經濟成長率高於上半年,國內經濟持續成長,只是力道比較疲弱,未來若要調整利率,主要考量會是物價走勢。

 

由於國際經濟前景具不確定性、國內通膨有上升壓力,加上美國寬鬆貨幣政策可能導致短期資本流入、帶動通膨預期,央行理事會認為,維持利率不變,有助達成物價穩定與金融穩定目標。

 

9月以來,歐、美、日推出寬鬆貨幣政策,恐助長通膨、推升新台幣匯率;彭淮南說,前一年風調雨順、基期偏低,今年颱風接連侵台,導致蔬果價格上漲,但「貨幣政策不能處理蔬果價格」,因貨幣政策有遞延性,等到緊縮貨幣政策發酵,蔬果價格已經回跌。至於央行推出的房市針對性審慎措施,效果已逐步彰顯,將持續實施既有政策。

【2012/09/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