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8  

 

【投資家短評】

電價緩漲可降低企業經營壓力,對於用電量較大的業者,例如水泥、紡織、鋼鐵等產業而言是一大利多,不過投資人要留意二件事,首先是QE3所釋出的熱錢將引發原物料上漲,對企業的負擔更大,不可輕乎!其次,若這些企業在油價雙漲前,獲利本來就已經欠佳,電價的緩漲也不會對這些企業有太大的幫助,投資前應詳加評估!

 

 

【延申閱讀】

2012-04-16

抗通膨 房市買氣爆發 + 2個買氣增溫的原因

2012-04-17

穩定物價 雙率備戰 + 美銀美林:2012年台灣CPI預估值2.2%

2012-04-18

全民拼省電 LED廠訂單滿手 + 2012年LED業者業績可望逐季成長

2012-04-19

彭淮南:房價 納入物價監控 + 3年漲39.4%的房價飆風

2012-04-24

0424研究報告:面板、iPhone5、太陽能、PCB、水泥、汽車、總經

2012-04-24

六大利空 歐美股重挫 + 內憂外患夾擊,不利「五窮六絕」的台股表現

2012-05-07

中華電(2412)擬一次降價10% + 雲端業務是未來發展關鍵

2012-05-08

前四月 台灣出口衰退 + 貨幣政策也是影響出口的因素之一

2012-05-09

馬總統定調 證所稅可調整 + 追求正義卻可能傷害稅收的改革,划算嗎?

2012-05-16

救台股 300億銀彈來了 + 300億怎麼可能救得了台股!!?

2012-05-25

買房抗通澎 4月新房貸衝破500億 + 房貸衝高,購屋信心指數卻急凍7

2012-05-31

台幣 可望貶回3字頭 + 電子業受惠最大

 

 

【今日最大誌】

行政院長陳昨(17)日宣布,第2波電價調漲暫緩實施,延至明年10月1日再調漲,未來並將建立「浮動電價機制」,由此一機制調整電價。陳表示,希望緩漲期間,能讓民生、工廠、企業得到舒緩,同時也可因應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QE3)造成的衝擊。

 

工商團體對此決議都拍手肯定,認為景氣低迷之際,政府能接受外界的建議,是馬政府上台後,少數令企業界肯定的政策。包括水泥、鋼鐵、紡織、餐飲等各產業,都認為這樣的做法,可望減輕營運成本壓力。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電價緩漲是正面的政策,也是政府最近難得展現企圖心和執行力的作法,提早宣布減少產業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停滯性通膨的憂慮也可緩解。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則說:「喊了2個月,政府終於能夠體會工商業界的艱困,並接受民意。」他肯定也認為外界對於政策要給予鼓勵。至於浮動電價作法,張平沼認為,要詳細計算過再說;工商協進會秘書長張炯松對政府在經濟景氣低迷之際送暖,也給予肯定。

 

府院黨五人小組是在昨日中午開會後,拍板第2波電價緩漲至明年夏月電價結束,即9月底。隨後,在國民黨立法行政部門議事運作研討會的場合,由陳宣布暫緩原訂12月10日實施的電價調漲措施。馬英九總統也表達完全支持電價緩漲,及建立定期檢討燃料成本的浮動電價機制的立場。

 

陳進一步解釋決定電價緩漲的考量因素,主要是國外經濟情勢變化詭譎多變,尤其美國推出QE3、歐洲中央銀行推出OMP制度,都將造成貨幣貶落,引發全球貨幣大戰。特別美國宣布QE3,讓國際原物料蠢蠢欲動,黃金、礦產和石油全在漲,金融、外匯市場也受到衝擊,「這些問題都必須重視」。

(記者蘇秀慧、詹惠珠、林政鋒、陸煥文、周義朗、柯玥寧)

【2012/09/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