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7  

【投資家短評】

ECB此次收購債券的目的在於壓低市場債券的殖利率水準,以利降低歐洲國家融資成本,不過,ECB並未明言要無上限收購債券,僅言明以不公開收購金額,市場似乎有過份樂觀解讀的現象;其次,過去歐洲央行每次口水護盤所引發的股市大漲皆無法持久,投資人進場前仍要以實際投資價值為選股標準!

 

【延申閱讀】

2012-04-24

歐元走向破滅,是唯一的道路!?(上)

2012-06-15

陳冲:穩定股匯優先 + 不管誰當選,希臘都沒有完全推翻紓困協議的條件

2011-12-01

六大央行聯手救市 歐美股市飆漲 + 陶冬:流動性治標不治本,歐債危機無解!

2012-06-07

歐洲央行 延長金援銀行 + 預期心理的應聲大漲無法長久

2011-11-29

歐盟提高對高負債國擔保 全球股市反攻 + 市場總在期待與失望間反覆無常

2012-02-14

希債有解 全球經濟好轉 + 市場早已淡化歐債的衝擊

2011-12-09

歐洲降息1 基準利率調至1%新低 + 利率本來就很低了,再降息幫助有限

2011-11-18

西債殖利率 進逼警戒線 + 看歐債危機,就好像在看恐怖片一樣

2012-04-25

歐元走向破滅,是唯一的道路!?(下)

2012-04-24

六大利空 歐美股重挫 + 內憂外患夾擊,不利「五窮六絕」的台股表現

2011-10-24

歐債問題 26日有解 + 一場令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領袖高峰會

2011-11-16

歐債問題別再來鬧了!?台股陷入窒息量的整理【三立電視】

 

【今日最大誌】

歐洲央行(ECB)6日維持利率不變,並下修今年成長預測,但宣布將啟動無上限的收購債券計畫,盼以迄今最顯著的救市措施重拾對殖利率的主導權。歐股大漲逾3%,創1個月來最大漲幅;美股6日早盤勁揚逾1%,標普500指數回到金融海嘯前高點;歐元逼近2個月高點;西班牙公債上漲。

 

在會後記者會上,總裁德拉基宣布啟動名為「直接貨幣交易」(Outright Monetary Transactions,OMTs)的新措施,鎖定次級主權債券市場。他把新措施形容為因應債市遭「嚴重扭曲」的必要之舉。

 

他證實先前報導,只收購到期日最多3年的短期政府債券;利用沖銷手法,也就是央行將吸收OMTs所產生的額外流動性;並且放棄優先地位,代表央行與持有同樣債券的民間投資人地位相當。

 

德拉基強調,央行將嚴格維持超然的立場,在職權範圍內行事。他8月初曾說,已準備好再次干預主權債券市場。

 

歐洲央行收購債券目的在壓低債券殖利率,即各國在市場的融資成本。在利率決策公布前,西班牙成功標售35億歐元的債券,且融資成本下滑。西國指標性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6日盤中跌14個基點至6.27%。

 

德拉基在記者會上敦促各國政府準備好啟動歐洲紓困基金。他說,如果各國政府沒有兌現相關承諾,央行有權利終止債券收購計畫。

 

歐洲央行稍早宣布,基準利率維持在0.75%的歷史低點,並預測今年歐元區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0.4%,明年成長0.5%,均低於6月的預估;另上修通膨預測,今年將超過2%,明年才會降到2%以下。

【2012/09/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