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15頭版  

【投資家短評】

 

這場希臘選舉之所以關鍵,原因在於市場擔心反撙節左翼聯盟贏得選舉後,會推翻先前的紓困協議,造成歐盟中止提供紓困金,而導致希臘債務違約並退出歐元區,不過客觀來看,以希臘目前國庫裡只剩下20億歐元(約新台幣756億元),這筆錢光是支付公務員薪資與退休金,就只能撐到7月底而已。

 

換言之,不管是誰當選,除非是鐵了心要退出歐元區,否則根本沒有完全推翻紓困協議的條件,然而諷刺的是,高達8成以上的希臘民眾不希望退出歐元區,這樣的情況下,又有誰真的有膽子大聲喊出「我要退出歐元區」?最後的結果,就是「妥協」。

 

【延伸閱讀】

2012-06-11

陳冲:擴張財政救經濟 + 過度撙節確實可能造成經濟的負面循環

2012-04-24

六大利空 歐美股重挫 + 內憂外患夾擊,不利「五窮六絕」的台股表現

2012-03-27

柏南克定調 美寬鬆政策不退場 + 弱勢美元有助歐巴馬振興製造業

2012-02-20

希臘有救 將獲紓困金 + 紓困金只是讓希臘暫免崩潰而已

2012-02-10

希臘通過撙節 紓困大進展 + 關關難過還是得想辦法關關過

2011-11-16

歐債問題別再來鬧了!?台股陷入窒息量的整理【三立電視】

2011-11-02

公投紓困協議橫生枝節 希臘爆新危機 + 1個人的豪賭,輸掉的卻是全世界

2011-10-28

歐債危機有解 歐美股飆 + 2個歐盟領袖共識受市場歡迎的原因

2011-10-19

張忠謀說沒了燕子,台股該何去何從?【TVBS財經台】

2011-10-13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下)

2011-10-11

二次衰退會來嗎?2008與2012(上)

2011-10-08

一個讓台股頭皮發麻的真相!

2011-08-05

不要怕,歐債美債問題再大,一定都會有解決的方法!

2011-06-30

2013年完美金融風暴即將來襲?

2011-06-14

危機入市 PK 下墜刀子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今日最大誌】

 

行政院長陳冲稱為「本月歐洲最關鍵變數」的希臘國會第2輪大選,訂17日舉行,由於選舉結果將影響歐元區前景、國際經濟動向,陳冲昨(14)日對相關部會下達備戰令,預擬因應對策,其中「穩定股匯市」是行政院短期因應希臘危機的最高戰略。

 

個別部會方面,陳冲要求中央銀行全力維持國內金融市場動態穩定,對於穩定新台幣匯率、外匯市場交易秩序,擬定對策;據了解,必要時,21日央行理監事會議不排除採取降息措施。金管會被要求維護證券交易市場穩定;財政部負責協調公股行庫、四大政府基金機動護盤,國安基金也被授命密切關注台股動向,「適時」採取必要措施。

 

據了解,陳冲昨天在行政院會上已表示,近期歐債危機及國際經濟景氣走緩,「對台灣外貿造成衝擊」。萬一希臘情況進一步失控,政府因應對策將以提振國內消費為主,並採取促進外銷等反景氣循環措施;一旦歐洲情勢進一步惡化,行政院評估擴大公共建設或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

 

根據經建會分析,目前支持財政緊縮的新民主黨,與反撙節左翼聯盟民意支持度呈現拉鋸,選情仍不明朗。

 

經建會認為,17日國會改選後,如仍無法組成願意遵守撙節承諾的新政府,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IMF)可能停止紓困,希臘恐面臨債務違約,甚而退出歐元區。

 

因應希臘國會選舉結果,陳冲本周二度指示相關部會,研擬因應對策,做好萬全準備。行政院將在希臘大選結果揭曉後,19日上午立即召開因應對策會議,端出牛肉來。

 

【2012/06/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