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6 上午 10-29-34.png  

【投資家短評】

 

一般而言,各國主管貨幣政策的機關(央行),可以採取三種寬鬆貨幣的政策來刺激經濟:(1)降息、(2)降低存款準備率,與(3)買進公債。第一種「降息」的方式較於積極,影響層面也最大,而後兩種則屬於溫和的貨幣寬鬆政策。

 

而這一次中央銀行的寬鬆貨幣政策,由於考量全球經濟恐陷入衰退的風險中,因此採取較積極的寬鬆政策_降息,希望能達到即時刺激經濟的效用。

 

【延伸閱讀】

2011-12-24

神童與財神爺,美國聯準會還能變出什麼救市把戲?【TVBS新聞】

2011-11-07

失業率不降,政府所有的作為都只是一場空包彈的政治秀!

2011-11-04

下猛藥 歐洲降息1碼 + 比起降息,德拉基對歐元區經濟衰退的示警更值得留意!

2011-10-05

柏南克喊話 美救市打強心針 + 不要期待Fed能救經濟

2011-09-27

歐洲央行 最快下月降息 + 降息只是一劑短暫的興奮劑

2011-08-04

美經濟疲弱 QE3箭在弦上 + QE3不是萬靈丹,而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2011-07-14

柏南克暗示 不排除推QE3 + QE3魅影現 弱勢美元將再起

2011-04-08

抗通膨 歐洲央行升息1碼 + 印鈔票救經濟的政策近尾聲了?

 

 

 

【今日最大誌】

 

中央銀行本周四(29日)將召開理監事會議,由於央行上周報告揭露歐債危機衝擊國內經濟成長,外界預期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升高,銀行主管認為,即使本季底央行貼放利率按兵不動,最遲明年第一季,央行也會啟動降息機制、刺激經濟。

 

一旦央行降息,利差因素將促使資金流出、新台幣匯率貶值,雙率雙降,將有助提振出口、協助經濟成長。

 

央行每季召開理監事會,本周四是央行今年最後一次召開理監事會。央行從去年6月啟動升息以來,貼放利率已連升五次,每次升息半碼(1碼是0.25個百分點),共計升息0.625個百分點。但央行在上一季即9月底的理監事會上暫緩升息,就是基於歐美債信危機已衝擊台灣經濟,加上國內物價溫和,目前國際經濟情勢惡化,央行可能進一步降息。

 

對於央行本周四是否決定降息救經濟,目前市場看法分為兩派,認為央行將維持利率不動,或調降貼放利率半碼。目前央行重貼現率是1.875%。

 

原本大多數的金融業者預估,利率將維持不動,像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認為,央行在2013年中前都會維持利率不變;但央行上周發布報告強調,全球經濟走緩,台灣出口成長趨緩,民間投資意願下降,國內外機構下修今、明兩年台灣經濟成長預測值,顯示實質經濟已受到打擊。

 

央行總裁彭淮南在這份「歐債危機對全球經濟金融之衝擊-兼論對台灣之影響」報告中明言,各界預期明年歐元區恐陷入停滯,除日本外,全球其他主要經濟體表現不如今年。

 

其中對台灣2012年的預估值,最低僅3%。甚至若依據亞洲開發銀行的推估,一旦歐元區主權債務危機惡化到全面引爆全球性的金融經濟危機。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恐怕腰斬到只剩2%。

 

資深銀行主管指出,央行在理監事會議前一周的「噤聲期」主動發布資料,動作頗不尋常。央行宣布降息的機率大大增加。央行一旦調降貼放利率,將有助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同時具有濃厚的宣示性意義,可激勵股市表現。

 

銀行主管分析,若央行研判,歐債危機明年將持續發酵,考量貨幣政策遞延效果,需三到六個月才能見效,不排除央行在本周四理監事會議上,提早宣布降息,為國內經濟提前注入一劑強心針。

 

【2011/12/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