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1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今年的928檔期,建商之所以選擇先行觀望,並將指標建案延至11月再來進行推案,應該是受到8月份北台灣房市交易快速「急凍」的影響。根據永慶豪宅事業部統計,8月份台北市6000萬元以上頂級豪宅成交量較7份月驟減60%,創下2010年以來單月新低數字,而在成交價的部份,也比7月份下滑0.5%,是近4個月來首度下跌,在市況不佳的情況下,建商有這樣的舉動,就一點也不奇怪了。

 

928檔期應推未推指標案.jpg   

 

【延伸閱讀】 

2011-07-08

登陸開發房產 鬆綁 + 大型建商才有與中國業者一較高下的實力

2011-07-07

打炒房無效? 房市飆出每坪826萬天價 + 奢侈稅逼漲房價的效應

2011-05-24

房市回溫 建商搶推案不放暑假 + 後奢侈稅時代,房價、股價都回不去了!

2011-05-09

奢侈稅 打不到豪宅 + A級豪宅概念股

2011-05-05

抑房價 經建會推現代住宅 + 政策再多,執行力才是關鍵

2011-04-06

馬挺奢侈稅 + 為什麼馬總統要挺奢侈稅?

2011-03-25

奢侈稅滿月發威 新北市房價跌8.6% + 缺少激情的營建股,暫時先觀望吧

2011-03-23

打炒房 6月第二波 + 打房接二連三,營建股元氣大傷

2011-02-25

房產暴利 要課15%奢侈稅 + 史上最直接的打房政策,營建股皮皮挫

2010-12-24

房市衝 明年推案1.3兆 + 投資客轉戰桃竹地區

2010-10-11

遏阻養地 明年課稅 + 影響最大的產業

 

【今日最大誌】

 

房市交易急凍,928檔期恐冷清收場。《住展》雜誌昨(20)日統計,今年928檔期北台灣推案量原為1,407億元,但目前實際推案量僅剩661億元,還不到預估值五成,將創下近五年來928檔推案量的新低點。

 

近五年北台灣928檔期推案量.jpg   

 

台北市建商公會理事長、麗寶機構董事長吳寶田說,他對大選前的房市表現都「不抱樂觀」,主因不少政策出籠、衝擊市況;不過,大台北精華區的房地產依舊會順利去化,如果真有買房需求,現在倒是進場看屋、議價的好時機。

 

房仲公會全聯會創會理事長、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表示,房市陷膠著,原因有四:一是總統大選前房市買氣本就會受干擾;二是奢侈稅上路後,藍綠兩黨又聚焦居住正義;三是全球經濟動盪、台灣難獨善其身;四是台灣房市已走了七年大多頭,已「好太久」了。

 

王應傑說,在選前,市況一定不好,選後也不會馬上反彈,接下來究竟是U型或L型走勢,還得觀察。

 

不過,許多大型建案多選擇先觀望一個月、延後至11月以後推出,以衝刺年度業績。《住展》指出,11月起北台灣房市又將有824億元的案量登場,其中,有741億元是從928檔期遞延推出,新增的案量則有83億元,屆時的銷售狀況值得觀察。

 

《住展》雜誌研發長倪子仁說,馬政府再祭出土地實價課稅等法案,打算在立法院本會期闖關,加上歐元區再掀金融風暴的雙重利空下,使原為房市黃金檔期的928檔大受打擊,不少指標建案紛紛延後推出。

 

據統計,928檔原本應推的指標建案為33個、但如今已有13個指標案延後登場,總量體也縮減五成,最具指標的是台北市信義計劃區的新成屋豪宅案「皇翔F4」。

 

【2011/09/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