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2317)集團大幅調薪的動作,只是適時反應中國人力成本的大幅上揚,已經成了一個長期不可擋的趨勢。6月3日中國人力資源研究所所長蘇海南表示,今年年底即可完成《國民收入倍增計畫》,做為未來的施政方案,而該項計畫主要有三個重點:

 

1、 未來5年年均國民收入增長不得低於15%。

2、 居民收入佔國民收入比,從60%提高到70%。

3、 勞動報酬初次分配比重,從39.7%提高到50%。

 

簡單來講,未來五年中國政府政策的風向球,將轉向為拉抬內需市場,而大幅提高基層勞動階層的工資,則是達到政策目的一個必要手段。

 

然而原本做為「世界工廠」長達20年之久的中國,進行轉型的過程中,勢必會經歷一番陣痛,其中對台商影響最深遠的,就屬鴻海集團所代表的IT電子產業。

 

從人力成本佔產業銷貨成本的比重來看,勞工薪資每增加20%,NB代工廠的獲利就會壓低3~6%、PC零組件廠則會降低5~12%、手機零組件廠為5~15%、PCB廠為9~11%、數位相機代工廠為6~7%,因此根據這個比率計算,鴻海(2317)這一次大幅調高薪資比重高達122%,將對整個產業供應鏈產生相當大的衝擊。

 

 2010-7-6 下午 04-15-34.png

 

 

然而,套一句電影《侏羅紀公園》的一句經典台詞:「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台商向來以“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的彈性見長,而這一次在面對中國缺工潮與加薪潮的衝擊下,除了遷移產能到中國內陸或越南等之外,提高自動化生產比率,成了必須要走向的營運路線。

 

2009年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2308),投入70億元的資本支出,推動公司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自動化設備,著眼點就是為了提高生產力,並降低人工的使用,以因應中國大陸廠區人力成本上升情形。以一間原本需要上千名工人生產的工廠為例,當加裝機械手備與自動化設備後,所需的人力就僅需數十名即可,不但可以大幅降低人工成本,更可以進一步提高生產效能。

 

2010-7-6 下午 04-15-54.png 

 

總結而論,雖然添購工業電腦、自動化設備的初期,會提升廠商的營運成本而壓縮獲利,但就長期而言,由於中國大陸人力成本大幅上揚的趨勢不變下,仍可以誘發廠商添購設備的意願,因此回歸到股票投資上,台股中的自動化設備股,自然就會成為這一波加薪潮下最大的受惠族群之一。

 

【延伸閱讀】 

2010-02-24

缺工缺料,缺出台商的大問題

2010-04-06

中國缺工商機,兼論羅昇(8374)

2010-06-10

再論一家好公司:盟立(2464)

2010-06-28

自動化設備股的黃金歲月!

2010-06-29

前進第一線:專訪致茂(2360)副總經理應正,小論自動化產業

2010-07-06

加薪加薪,加出自動化設備股的大商機!

2010-07-13

萬事俱備,東風興起的自動化設備五虎將!

2010-07-27

他山之石可以借鏡,再論自動化設備股

2010-08-19

中國人口紅利,兼論自動化五虎將之首台達電(23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