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上多數人對於買賣股票的決策,都會把台股指數的後市表現列為優先參考,然而人性上想要克服行情不佳時的不安、絕望時的恐懼,勇敢「危機入市」,實際上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相對的,當行情大好時,人性的恐懼與貪婪,也很容易產生「賣太快賺太少」、或是「賣太晚沒賺到」的結果。

 

 

2013-2-4 下午 04-54-46  

 

因此,為了盡量減少投資操作被個人情緒所主導,讓投資決策回歸理性判斷,台指期外資籌碼變化就成為提供投資人克服人性、理性判斷的一項重要統計數據。

 

而台指期外資籌碼最主要的功用,就在於提供投資人判斷行情「抓轉折」,以及「看趨勢」。

 

所謂的抓轉折,就是藉由觀察短期之內,外資在台指期的留倉部位是否出現單日變動5千口以上的變化,來判斷行情是否出現轉折的契機;看趨勢,則是指透過觀察外資在台指期的留倉部位是否維持淨多(空)單1萬口以上一段期間,來推測未來行情出現波段上漲(或下跌)的可能性。

 

抓轉折的實例,就像2012年3/29財政部將資本利得列為稅改第一優先時,外資在台指期籌碼淨多單單日驟減11,489口,這個變化,也讓指數由原本7,800~8,150點的橫向整理,出現變成波段下跌的轉折。

 

 

2013-2-4 下午 04-55-04  

 

而看趨勢的實例,就像2011年8月歐債危機引爆之前,外資在台指期籌碼早就已經出現一段長時間明顯偏空的心態,因此當歐債危機一出,指數很快就大跌逾千點。

 

2013-2-4 下午 04-55-14  

 

 

除此之外,當台股波段下跌行情發生時,如果沒有從外資台指期籌碼變化中同時觀察到(1)事先外資台指期籌碼就已經累積了強烈的空方量能,以及(2)下跌的過程中,外資期貨籌碼並沒有急著退場,那麼這個波段下跌行情的總跌幅,就非常有可能介於1,000~1,300點之間,例如2010年以來4次跌幅在1,000~1,300點的下跌行情,台指期外資籌碼的變化就都沒有同時符合上述的2項條件。

 

2013-2-4 下午 04-55-28  

 

 

最後要注意的是,在觀察台指期外資籌碼的變化時,除了考量留倉部位的淨多空數外,多單累積未平倉與空單累積未平倉總數也是非常重要的參考資訊。

 

 

【延伸閱讀】

2013-02-05

如何窺知台股要大漲或大跌?正確解讀外資期貨籌碼

2012-10-23

分享一個抓轉折、看趨勢的領先指標(下)  

2012-10-22

分享一個抓轉折,看趨勢的領先指標(上)  

2012-09-14

贏家的想法就是不一樣,透析台指期外資籌碼轉折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