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基金(Mutual Fund)由於牽涉到一般投資大眾的權益,因此政府在管理上會採取較嚴格的方式,例如限制單一個股的投資上限不得超過10%,目的其實就是為了要降低投資大眾的風險,然而在降低風險的同時,也會降低投資的報酬。

 

2011-12-5 下午 06-09-24.png  

 

相較於共同基金,募資的對象是一般投資大眾,私募基金(private equity)的募資對象則是35人以下,且具有足夠投資理財背景的特定人士,因此政府在管理上則會採取較開放的態度,反應在投資上,操作靈活,報酬通常也會較高,以全球著名的私募基金凱雷集團(The Carlyle Group)為例,1987年成立以來,除了目前已經管理76個私募基金,總資產超過977億美元之外,大多數的時候每年都能提供30%以上的投資報酬。

 

私募基金能長期創造優異的績效表現,關鍵有三:

(1)    專業的研究團隊:

以凱雷為例,為了精準掌握全球最新的投資脈動,成立了一個人數高達440人的研究團隊,並囊括166名工商管理碩士、28名法學博士與6名哲學或醫學博士。

(2)    良好的政商關係:

以凱雷為例,其顧問群政商關係皆來頭不少,包括美國前總統老布希、英國前首相梅傑、菲律賓前總統拉莫斯、阿拉伯王室拉登家族等,甚至掀起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的索羅斯,也同樣是集團的合夥人之一。

(3)    危機入市的操作策略:

良好的政商關係,加上專業的研究團隊,常常能夠即時在全球各地掌握到「危機入市」、甚至「趁人之危」的投資商機。  

 

以2000年為例,當時韓國的第六大銀行韓美銀行,由於正遭逢1997年以來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被迫引進外部的資金挹注銀行的正常營運,而凱雷當時便在「趁人之危」的優勢下,以4.3億美元買下韓美銀行36.6%的股權,4年之後,就當金融局勢逐漸穩定之際,便以9.88億美元順利將股權全數出脫給積極想要擴展韓國市場的花旗銀行(City Bank)。

 

2011-12-5 下午 06-10-04.png  

 

凱雷這一筆韓國銀行的投資案,4年之內創造出1.3倍的投資報酬

 

總結而論,能夠獲得國際私募基金認同的投資標的,其背後一定存在「價值低估」或「超額報酬」的誘因,而一般的投資人只要能將眼光放遠,掌握到「有錢人」的思維模式(因為能夠參加私募基金,以凱雷為例平均的資金門檻在3,600萬美元,折合台幣約10億元),並且捉到合理的價格區間,通常都可以獲得不錯的投資績效,慶龍也戲稱這種投資方式叫做:學做有錢人

 

【延伸閱讀】

2011-12-05

透析有錢人的遊戲:以凱雷私募基金為例!

2011-11-11

個人消費金融成長快速,大眾銀(2847)營運漸入佳境!

2010-11-11

如何賣得好價錢?談大眾銀(2847)的蛻變!

2010-07-26

0726最大誌:蔡明忠650億併凱擎 + 三網合一概念

2010-12-17

調降營業稅,兼論看好大眾銀(2847)的理由

2010-11-18

大富併凱擎 蔡明忠兄弟躍居數位匯流新霸主 + 數位電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