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4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美國聯準會(FED)即將於美國時間8月9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有鑒於近日美國公佈的各項經濟數據都顯示經濟成長近乎停滯,FED期待下半年經濟加速成長希望落空,也讓市場對於FED再度推出寬鬆量化政策(QE3)的傳言再起。

 

然而QE3是否為刺激美國經濟的萬靈丹?若是從QE2實施後推升美國經濟成長效果不佳,卻引發全球通膨快速上揚後遺症的經驗來看,答案似乎是否定的,也難怪FED主席柏南克近幾次在公開場合發表談話時明確表示:FED不打算放寬政策。因此合理推論,除非FED已經找不到方法刺激經濟成長,否則應該不會輕易將QE3這把箭給發出去才對。

 

【延伸閱讀】

2011-07-22

希臘紓困加碼 歐美股漲 + 關鍵時刻,有投資家日報真好!

2011-07-14

柏南克暗示 不排除推QE3 + QE3魅影現 弱勢美元將再起

2011-06-24

經濟看淡 歐美股市暴跌 + 投資家告訴你現在該如何投資

2011-06-20

歐美經濟 烏雲籠罩 + 新興市場債成為短期的資金避風港

2011-04-08

抗通膨 歐洲央行升息1碼 + 印鈔票救經濟的政策近尾聲了?

2010-12-08

美延長減稅 歐美股漲 + 10%失業率沒有樂觀的理由

2010-11-17

愛爾蘭硬撐 歐債危機升高 + 未來三年投資方向只有一個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6-25

未來三年台股的投資策略只有一個

2010-06-09

“匈”多吉少,全球股市剉勒等?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5-20

股市必須得攀越過這道憂鬱之牆(Wall of Worry),方能展開多頭行情!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今日最大誌】

 

由於美國經濟數據不佳、金融市場大幅震盪,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壓力漸增,包括債券基金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在內的專家紛紛預測,Fed最快本月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QE3)。

 

美債危機暫解後,市場關注焦點已轉至對經濟成長的擔憂。MSCI全球股市指數2日早盤一度跌到去年12月初來最低,道瓊指數早盤最低跌166點,英、法、德等主要股市最深跌逾2%;經濟降溫疑慮衝擊油價並推升具避險作用的黃金價格,西德州輕原油9月期貨盤中跌逾2%至91.75美元,紐約黃金12月期貨最高漲到1,675.9美元,再創空前新高。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投資長葛洛斯2日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美國尚未陷入衰退,但已處於臨界點。隨經濟成長下滑和股市重挫,Fed恐被迫再度祭出量化寬鬆政策。

 

廣東金融學院代院長陸磊認為,QE3已箭在弦上。美國提高舉債上限,短期內需標售債券,而主要增持者應仍是聯準會,如此一來Fed便會挹注更多貨幣到市場上,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政策的可能性非常大。

 

葛洛斯認為,Fed這回做法可能不同於著重收購資產的QE2或動用各種舉債工具的QE1。他預測Fed將在8月底的傑克森洞年會上公布訊息;Fed主席柏南克去年也是在同樣場合為QE2 鋪路。

 

但有些分析師認為,Fed不會推出QE3,而是以收購更多資產、調降銀行存準率、或承諾維持超低利率更久一段時間等方式,支撐經濟。

 

【2011/08/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