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19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宸鴻(3673)以往最大的優勢是觸控面板後段貼合在業界良率最高、品質最好,這也是宸鴻(3673)一直穩居蘋果最大供應商的原因,但是在觸控前段的感應器(sensor)部份,則向來都不是宸鴻(3673)的強項,且產能也遠遠不足。

 

透過這次55.82億元的投資案拿下達虹主導權後,宸鴻(3673)將坐擁全球觸控感應器一半的市占率,一舉躍升為龍頭廠,不但如此,經濟規模的提升,將大幅增加宸鴻(3673)議價與定價的能力,也提高了宸鴻(3673)在新世代觸控技術產業標準制定的發言分量。

 

因此對宸鴻(3673)而言,雖然又得跟銀行借錢,但只花55.82億元就能拿下觸控產業的影響力,實在划算!

 

TPK宸鴻入股達虹重點.jpg   

 

【延伸閱讀】 

2010-08-24

蘋果將推iTV 和碩代工 + 數位家庭概念

2010-09-27

三分鐘看懂觸控面板產業!

2010-09-28

不願只做一代拳王,松翰(5471)的可貴之處

2010-09-29

友達(2409)挺進iPhone5供應鏈 + Apple供應鏈與台廠營收比重

2010-10-13

再給我三分鐘,細說三大觸控技術!

2010-10-27

再論觸控面板,AIO(All-in-One)電腦的發展優勢!

2010-10-29

宸鴻(3673):觸控革命才剛開始 + 正港的觸控獲利王

2011-01-17

觸控面板將全面席捲PC市場,以AIO(All-in-One)電腦為例。

 

【今日最大誌】

 

觸控面板廠商TPK宸鴻昨(18)日宣布,以每股31元,向友達集團取得達虹19.9%的股權,成為達虹最大單一股東,交易金額55.82億元,垂直整合上下游,穩坐觸控面板龍頭地位,開啟全球觸控產業整合的新浪潮。

 

宸鴻財務長劉詩亮表示,此次入股達虹可望為宸鴻帶來四大效益,包括產能合理化、整合的行銷策略、技術合作、供應鏈的材料議價能力,觸控產業整合已經開始,龍頭廠宸鴻定位為「產業整合者」,擴大經濟規模以訂定業界標準,讓同業來跟隨。

 

宸鴻以小搏大吃下達虹,大幅拉開與勝華、奇美電等競爭對手的差距,占有全球近一半的觸控感應器(sensor)市場。宸鴻將在達虹董事會取得三席董事,以17日達虹最後成交價23.4元計算,TPK收購達虹溢價約32.5%。宸鴻昨天上漲11元,收盤價898元,穩居股后;接下來將赴達虹做實地查核,預計兩個月內可以完成交割。

 

法人表示,表面上宸鴻是買貴了,但宸鴻拿下全球近半的感應器市占率,一方面避免對手殺價搶單,穩定價格,每個月可多貢獻1,000萬至2,000萬美元的營收,又能確保品質,可說一舉多得。

 

友達發言系統表示,該公司持有達虹20.05%股權,處分達虹19.9%的股權給TPK後,還剩下100多張,該公司將有29.9億元的處分利益,並看好觸控面板的前景,不排除未來雙方有更多的合作。

 

友達董事長李焜耀表示,透過股權交易的完成,期待宸鴻、達虹、友達間在未來觸控產業鏈上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至於與友達是否結盟,劉詩亮說,雙方可以聯手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給客戶。為支應投資達虹的資金,宸鴻將辦理約58億元的銀行聯貸。

 

觸控玻璃供應鏈.jpg  

 

 【2011/05/1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