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今日台灣時間凌晨2:30所舉行的美國聯準會FOMC於會後聲明稿中再次重申在2011年第二季前將購入6000億美元的長期國債,並以每個月購入750億美元的速度來達成。

 

在美國量化寬鬆政策的帶動下,台幣昨日出現近十年來第3次的「2」字頭,卻也再度引發市場對電子產業的疑慮。

 

平心而論,匯率其實一個比較數字,雖然升值可能會造成電子業營收和毛利的衰退,但跟主要競爭對手日本和韓國相比,台幣在央行力守下,升值幅度仍小於日幣與韓圓,因此台灣電子產業仍具有相對優勢。

 

【延伸閱讀】

2009-09-22

從美元走勢,看全球經濟發展趨勢!

2010-10-05

匯率戰 亞洲央行阻升 + 六A總裁的理念

2010-10-06

全球掀貨幣寬鬆戰 + 誰是罪魁禍首?

2010-11-05

美救經濟 再撒6000億美元 + 熱錢淹腳目 台股必齊揚

2010-11-16 

無需過度解讀新台幣升值的影響!  

2010-11-24

電子股號角響起:三分鐘帶你洞悉新台幣升值效應

 

 【今日最大誌】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14)日出現2字頭,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正在與客戶洽談明年第一季代工合約價,已將匯率因素納入考量,縮減降價幅度,可望出現「變相漲價」。

 

晶圓代工業者每季與IC設計客戶間的代工價格,大多會下降約5%。最近正好是台積電、聯電和大客戶洽談明年新價格之際,晶圓代工業者在產能吃緊下,以新台幣漲勢確立為由,和客戶議價時要求縮小降價幅度。

 

IC設計業者解讀,這波需求最緊的12吋代工價格可能因新台幣升值,縮小降價幅度,等於變相漲價,IC設計業毛利率將被壓縮。目前台積電的大客戶包括高通、超微等。

 

晶圓雙雄交易多以美元為主,新台幣升值衝擊將先反映在營收。台積電認為,新台幣升值恐使本季營收衰退2%;聯電預期,本季營收衰退幅度恐達6%,比本季初預估的3%擴大一倍。

 

台積電表示,新台幣升值,確實不利營收與毛利,但與客戶談好的既定合約,公司將自行吸收匯率波動造成的影響,不會隨著匯率變化而調整售價。至於還沒談好的新契約,「會把匯率變動因素列入財務考量,但不會針對匯率本身去與客戶洽談價格」。

 

此外,台積電仍透過遠期外匯合約,規避由資產與負債所產生的匯率風險,並運用美元收付的自然避險,把匯率影響程度降到最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在法說會指出,第四季新台幣兌美元的匯率評估為30.6,如今看來是相當精準。

 

聯電表示,公司除自然避險,與客戶洽談新合約時,將把新台幣升值考量在內,但「實際執行起來,難度很高」,畢竟匯率不是影響代工價格的最主要因素,最重要的還是實際的供需情勢。

 

聯電財務長劉啟東坦承,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得愈多,對聯電營業額的變動壓力愈大,公司儘量以順勢而為的方向,透過遠期匯率或小額的短期借款,平衡匯率帶來的風險。

 

【2010/12/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