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6 上午 10-23-25.png 

 【投資家短評】

 

其實這一波掀起全球貨幣戰爭的源頭就是美國,去年印鈔票救經濟的政策,耗掉了1.7兆美元的資金,如今9/22美國聯準會(Fed)又宣布新一波的「印鈔票」政策,企圖用美元貶值的手段,繼續水淹全世界,自然掀起了這一波全球的匯率大戰。

 

【延伸閱讀】

2010-04-20 

央行:3600億熱錢快進股市 + 如何從美元指數看國際股市的動態

2010-05-12

0512最大誌:央行痛擊炒匯 反強勢台幣

2010-06-24

0624最大誌:央行打熱錢 嚴控炒房

2010-09-09

日圓猛飆 台幣恐跟漲 + 日幣升值受惠與受害股

2010-09-16

日干預匯市 亞洲跟進 + 日圓升值的理由

2010-10-05

匯率戰 亞洲央行阻升 + 六A總裁的理念

 

 

【今日最大誌】

 

全球貨幣市場風起雲湧,隨著日本央行重回零利率政策,南韓與巴西等國央行相繼出手力圖阻升本國貨幣,市場預料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與歐洲央行也將跟進擴大寬鬆貨幣政策,5日激勵美歐股市大漲,道瓊指數一度漲逾1.5%,金價也改寫歷史新高。

 

日本5日意外重回零利率,同時加碼5兆日圓收購資產,成為全球貨幣市場最亮點,雖然這一連串措施只讓日圓短暫貶值。

 

南韓將貫徹三個月前宣布的外匯管制措施,讓韓元5日創六周來最大跌幅,交易商表示南韓央行在交易時間內曾出手拋售韓元。

 

上周表示全世界將出現「貨幣大戰」的巴西,如今也把外資投資固定收益資產的稅率提高一倍;澳洲央行意外按兵不動,但也重挫澳元的銳氣。

 

最新焦點在於訂本周四(7日)舉行貨幣決策會議的歐洲央行(ECB)和英國央行,各方正密切注意他們是否也會加入混戰。

 

市場預期,由於美國經濟成長動力逐漸熄火,Fed可能會啟動另一波資產收購行動。英國央行內部也有擴大寬鬆政策的聲音。不過美國一旦也擴大寬鬆政策,勢必讓日本阻升日圓的行動前功盡棄,分析師預料會掀起一波「貨幣寬鬆戰爭」。

 

整體而言,各國阻升貨幣的行動並未奏效,美元依然跌跌不休,主要是因為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會擴大收購資產。其次,各國央行,尤其是亞洲央行,雖然全力買進美元阻升本幣,但因為這些央行不能持有這些美元部位,要改買其他貨幣,買進的主要標的是歐元,因此美元依然積弱不振。

 

一名交易員形容,看起來所有亞洲國家突然都在買歐元。

 

貨幣觀察家也普遍同意,確實是該有個新的貨幣體制。倫敦興業銀行貨幣策略部門主管賈克斯表示,全球架構已經毀損,但我們要如何脫困,恐怕更困難。

 

【2010/10/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