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G20的國際會議前夕,曾經出現過中美的貨幣戰爭,美元未來走勢也成為現今金融市場最無解的謎題之一,筆者長期追蹤這問題,發現近期出現一個好玩的插曲,就是歐盟區央行公開宣佈,不希望中國大陸的一籃子貨幣政策增加持有歐元比重,在歐盟眼中歐元一旦被國際市場大幅加碼,帶來的是國際貿易大幅衰退(進口增加,出口減少),失業率節節上升(企業海外投資增加,國內投資減少),對復甦中的經濟決對的不利。

 

0923-2.jpg 

 

 

而這問題在美國也是一樣,現今美國企業在海外投資比重遠超過在美國本土,如果美元一走貶企業獲利反而增加(會有海外匯兌利益)。這也是為什麼美元指數跟全球重要股市都是負相關的原因,從這角度延伸美國政府其實也不希望美元走強,畢竟美國是投資國,不是被投資國。

 

反觀中國政府想法就矛盾很多,中國目前來說屬於被投資國,照道理匯率走強,對本身國力有相當幅度提升(國際購買力增加,企業投資有成本優勢),而中國政府必須考量到國內貧富差距太大,人民幣升值後帶來的通膨問題,因此,筆者下個小結論,人民幣未來會走小升格局,但幅度肯定很小,反關新興國家市場整體貨幣可能會有不錯幅度升值,這也將帶動新興市場的股債雙漲。

 

 

 

重回美元問題,美國目前是全球最大消費國,也是債務國,美元一旦跌了對全球也會產生不利影響:1.美國消費力衰退,帶動全球經濟下滑。2.債權國必須認列損失,或減少收益。3.國際資金產生的避險需求將使商品貨物上漲,最差情況帶來停滯性通膨。

 

 

 

從這角度來看,美元不能跌,但讀者請注意,這也不代表美元要漲,嚴格來說,目前對全球最好的方法,應該是美元以非常小幅度緩跌,讓各國有機會調整美元重要性,同時緩止經濟下滑。

 

 

 

 

 

最終,筆者將重點整理幾項供讀者討論:


1.新興市場長期股匯債看好,讀者可依自己風險屬性佈局。


2.美元指數不宜有大波動,但如大漲態勢出現應減少手中持股,如果大跌態勢出現佈局原物料市場。


3.現階段國際貨幣市場依然不穩定,黃金避險性高,但展望不久後國際市場會趨於穩定(恐慌指數從80跌到20),此時黃金有可能崩跌,目前持有黃金要注意賣點而非買點(空手勿進,持有者續抱)。


4.今年來美元指數小跌1.62%,而MSCI全球指數漲幅24.13%,如果未來美元指數依舊緩跌,全球股市可望維持漲勢。


5.美元指數沒有呈現大跌態勢前通貨膨脹不需擔心。


6.台灣掌握美國消費力道回升,與投資中國雙引擎,在新興市場重要性日漸看好,未來實體與金融投資前景光明。

 

 

 

                                                                                          《投資家研究團隊》副總監 Pe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