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9頭版  

【投資家短評】

 

這場被媒體形容為立院「馬家軍叛變」的藍委阻擋證所稅案,又再一次突顯了證所稅爭議仍大的問題。正如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所言,課證所稅不是不行,但不能不考慮稽徵成本的問題。如果真的像財政部長劉憶如所言僅能徵到100億,卻因此造成股市成交量降低,證交稅稅基流失,最後付出了許多社會成本,得到了名義上的正義,但很可能對國家稅收造成傷害,這樣的證所稅,真的划算嗎?

 

【延伸閱讀】

2012-04-25

證所稅 政院重審 + 異議不斷,明年開徵的目標充滿挑戰

2012-04-13

財政部定案 證所稅鎖定大戶 + 可接受的方案,對股市衝擊不大

2012-04-12

散戶年賺300 可能要報稅 + 財政部根本想藉證所稅之名,行加稅之實?

2012-04-10

證所稅 擬明年開徵 + 若是以納入最低稅負制定案,對台股衝擊不大

2012-04-09

課證所稅 點名大散戶 + 短期內台股弱勢表現難避免

2012-04-05

證所稅 傾向散戶免徵法人難逃 + 不確定性是股市最大的敵人

2012-03-30

課證所稅方向 從最簡便著手 + 雷聲大、雨點小的改革?

2012-03-29

資本利得 稅改第一優先 + 對台股的影響可大可小

 

【今日最大誌】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8)日中午決定「暫緩討論」行政院及立委所提證所稅案,在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關切下,不到一天就出現逆轉,確定本周五(11日)排入立法院院會議程,並交付委員會審查。

 

馬總統昨獲悉,證所稅版本在立院程序委員會遭到擱置後,急電行政院長陳等人,並對此案下達「內容可以討論,但程序不要阻擋」的指示,以免民眾以為「政府玩假的」。

 

今天證所稅重頭戲國民黨團接二連三登場,下午中常會由財政部長劉憶如報告證所稅議題。

 

緊接著5點30分馬總統將親上火線,主持黨團大會;陳、劉憶如、經濟部長施顏祥等人也將與會,針對證所稅與油電雙漲、美牛等議題,與黨籍立委溝通。

 

國民黨立院黨團昨天中午在程序委員會上一口氣提案擋下包括行政院版、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及親民黨版等證所稅修法版本,列席的在野黨立委堅決反對,朝野協商未達共識,輪值召委、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宣布交付周五院會處理。

 

自4月27日起,國民黨立委兩度在美牛案跑票,在12天內,國民黨立委「造反」三次,黨紀蕩然無存,組織幾近崩解。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表示,政院未將證所稅列為本會期優先法案,民進黨也還沒提版本,為了讓重大議題能充分討論,他才要求「暫緩列案」。

 

吳育昇說,不可能政院說什麼,黨團都「照單全收」,國民黨團在法案優先排列順序中「有自己的主見」。他更對財政部長劉憶如喊話,「所謂整合,就是劉憶如要利用休會期間跟委員溝通」。政院版送來立院後,沒有人拜會黨團,財政部、行政院、總統府也沒任何一位向黨團下達「優先審查」、「如期通過」,「都沒有指示」。

 

國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轉述馬總統的裁示說,國民黨團會努力將證所稅案,排入周五立法院院會議程,且順利付委審查。

 

林鴻池對這些變化提出解釋。他說,本來是國民黨程委會的11名委員,會前開會時決定暫緩提案,並非黨團決議,因為考量到本會期快結束,此時的提案最快下會期,約11月才能進行討論,因此現在付委,6到11月間,會有一段空窗期,恐引發股市波動。

 

他強調,黨籍立委並非反對政院版,只是對排案的優先順序做調整。

 

【2012/05/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