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8頭版  

【投資家短評】

 

根據目前兩岸政府的規劃,是在上半年召開的第八次江陳會中簽署兩岸投保協議,配合台灣第三波更進一步開放陸資來台的投資領域,預估最快也要等到下半年,陸資才可能會有明顯擴大對台投資的動作。

 

【延伸閱讀】

2012-01-31

陸資來台投資 選後大鬆綁 + 拼經濟,第三階段可望大幅開放

2011-10-18

馬總統:擴大開放陸資來台 + 陸資來台至今成效總體檢

2011-08-15

兩岸貨幣清算 年底前敲定 + 業界:有助於減輕匯兌壓力

2011-06-02

陸客自由行 京滬廈6月上路 + 每年商機上看300億元

2011-02-21

半導體 開放陸資投資 + 陸資參股大鬆綁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1-24

兆豐金(2886)結盟銀河金 + 金融股黃金歲月的現在進行式

2010-12-17

台股 陸資來了 + 陸資來台三部曲

 

【今日最大誌】

 

大陸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昨(7)日公開宣示,在兩岸投保協議簽署並生效後,除電子業、製造業外,正研擬加大對台投資領域,包括基礎設施(公共建設)、農業、研發機構的合作等,而且正在做相關準備。這項談話顯示,陸資大舉來台投資已蓄勢待發。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回應表示,「聽到了」。他說,兩岸產業合作一定要先彼此尊重,在個自發展優勢上,互補、互惠、公平進行合作。

 

陳德銘昨日是在大陸「兩會」期間的商務部記者會上表示,他相信台灣大選結束後,兩岸經貿關係會進一步發展,這也是大陸非常希望見到的。他也認為,兩岸是優勢互補的,台灣的「研發」加上大陸的「製造能力」,雙方結合是一加一遠遠大於二的,會迸發出非常大的能量和創造力。

 

首先,在兩岸經濟協議(ECFA)早期收穫清單方面,今年還會擴大降稅範圍,將開放更多的台灣製品,特別是農產品銷往大陸,是對促進台灣經濟繁榮發展的有利、正面的信號。

 

陳德銘說:「今年我們(兩岸)還有總體談判中間的四個關鍵步驟:一是投資保護協議;二是服務貿易協定;三是貨物貿易協定;四是爭端解決機制。」

 

陳德銘表示,國台辦已表示,有意在今年海基會、海協會的「兩會」會議上簽署投保協議。他並指出,投保協議簽署生效後,台灣對陸資投資項目進一步開放,大陸商務部非常樂意看到更多大陸企業到台灣投資發展。

 

經濟部長施顏祥日前表示,正在檢討陸資來台投資,預計本月底公布第三波開放項目,其中以製造業開放幅度最大,原則上會比照外資對台投資「原則許可」模式,故開放陸資投資製造業項目比重,將達九成。

 

第三波陸資開放3月將上路,範圍包括製造業、服務業、及公共工程,內政部長李鴻源剛上任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歡迎陸資投資公共建設。

 

至於服務貿易、貨物貿易等協議,陳德銘沒有明確表明可能完成簽署的時間,僅稱,希望在今年或明年初取得實質進展。

 

【2012/03/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