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20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2004年台北101大樓完工後,信義區就一直被視為是台灣商辦的指標區,繼去年巴黎銀行和野村證券遷入後,今年以來外資(尤其是金融業)進駐信義區的動作更加積極,包括星展銀行、匯豐銀行、中國銀行、巴克萊證券、安聯人壽等相繼進駐,統計上半年外資金融機構在信義區就承租了8000多坪的商辦空間,不但打造信義區成為台灣的金融曼哈頓特區,也讓信義區商辦租金「漲聲響起」。

 

【延伸閱讀】

2009-10-20

土財主的意外春天,兼論國產(2504)

2009-11-11

告別資金行情,邁向復甦年代!

2010-01-27

陸資來台三部曲!!!

2010-06-21

松山虹橋對飛,開啟東北亞黃金航圈的大夢

2010-08-12

台壽天價標慶豐大樓 + 土財主的意外春天

2011-01-03

裕隆(2201)新店廠 開發價值逾400億 + 土財主的美麗春天

2011-02-14

50萬坪 遠東加速開發土地 + 徐旭東給投資人的兩個投資方向

 

【今日最大誌】

 

新光金控打算調漲信義計畫區旗下商用辦公大樓租金,預期將點燃一波起漲行情。由於信義計畫區在外資、陸客進駐下,商辦租賃需求強勁,房仲業預期下半年租金上漲5%到10%。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做為台灣第一級商圈,信義計畫區一直是眾家外商進駐台灣的首選,在此區域內大多數商辦的租金每坪不到4,000元,「確實是委曲了」。以信義計畫區的條件,在後ECFA時代百家競逐下,具有指標性的新光金調高租金後,勢必帶來連鎖效應。

 

據了解,信義區的商辦租金至少有五至六年沒有漲過,如果這次上漲,業界認為將掀起一波漲勢。

 

全球資產管理主任王維宏表示,信義計畫區商辦今年空置率有下降的趨勢,從年初18%降至16%,顯示有愈來愈多企業進駐,但仍較台北市主要商辦區域空置率高,預期下半年在陸客與外資強勁租賃需求推升下,區域內商辦租金可望向上調漲5%到10%。

 

國內不動產持續熱絡,新壽的租金收益也有不錯的表現,新光金副總經理徐順鋆表示,近期信義計畫區的租金有上漲趨勢,像位於信義計畫區的新光曼哈頓大樓,每坪租金已接近3,000元,A12新光信義金融大樓每坪租金已經漲到3,000多元。

 

新光金在信義計畫區每年光是租金收益就有14億元。至於新光人壽旗下約200棟大樓,平均的租金收益率有4%以上。台北101金融大樓高樓層今年也調漲租金,每坪價格已來到4,800元,但仍有不少外商與陸資正評估進駐。

 

國泰金表示,國泰金融中心大樓目前已經滿租,雖然租金上漲,但還是有很多客戶排隊等著進來承租,主要是外商金融機構以及外資企業。

 

王維宏分析,近兩年在陸資湧進,尤其指名在信義計畫區內設點,帶動商辦租金行情回暖,預期未來這類需求將越來越為旺盛,商辦租金報酬率有機會從現在的2%至2.5%回到3%的水準。

 

【2011/05/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