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9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去年由於新台幣升值,壽險業提列大幅匯兌損失,國泰金(2882)、新光金(2888)等壽險金控獲利表現差強人意,如今在新台幣匯價走穩,央行升息在即,銀行業利差可望進一步擴大的情況下,壽險金控遲來的春天,總算是來報到了!

 

【延伸閱讀】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2010-09-10

慶龍接受《Money錢》月刊專訪:金融股要轉大人

2010-09-17

四行庫設分行 大陸准了 + 金融股的兩段翻身過程

2010-12-27

目前正是投資金融股的大好時機

2010-12-31 

就是要讓你在金融股上賺大錢!  

 

【今日最大誌】

 

新台幣2月回貶,使得大型壽險金控獲利上升。新光金控昨(8)日公布,新光金旗下新光人壽單月大賺30億元,一掃1月因升值產生匯損的陰霾,新光金2月稅後純益33億元,是已公布金控中單月獲利最高者,累計前兩月獲利也轉虧為盈,累計稅後純益15.47億元。

 

金控公司2月獲利概況.jpg

 

在14家上市金控中,已有11家公布2月營收。其中,新光金表現最亮眼,2月轉虧為盈,主要受惠2月新台幣貶值,一籃子貨幣避險獲利挹注,另兩家壽險為主的金控—國泰與富邦,儘管尚未公布2月獲利,但備受關注。

新台幣匯率去年底大幅升值,甚至升破29元關卡,壽險公司深受其害,紛紛出現龐大的未實現匯損,進而衝擊獲利。金管會日前宣布調整企業編製財報規定,部分海外部位龐大的壽險公司1月開始就虧損減半或是轉虧為盈,2月新台幣走貶,對這些壽險公司乃至金控的獲利挹注更大。

 

新光金昨天舉行法說會,在法說會現場公布今年2月獲利。新光金財務長徐順鋆表示,壽險業海外投資部位大,新台幣匯率波動劇烈時對匯兌避險成本的影響也放大。2009年新壽匯兌避險成本不到10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但是2010年新台幣展開較強升值走勢,新壽的匯兌避險成本就快速放大到257點,未來新壽中長期匯兌避險成本目標將控制在200點以下。

 

徐順鋆並表示,中央銀行本月底將召開理監事會,可望持續升息,對改善壽險業利差損有很大幫助,只要升息持續、幅度增加,這部分的改善對獲利的幫助,將足以蓋過新台幣匯率波動的避險成本上升與潛在匯損風險。

 

【2011/03/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