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7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對比面板雙雄友達(2409)、奇美電(3481)的落難,上游設備廠則因面板業者積極擴廠而大發利市。盟立(2464)自結去年稅後EPS3.23元;萬潤(6187)法人預估去年稅後EPS上看4元;致茂(2360)自結去年稅後EPS5.05;由田(3455)法人預估去年稅後EPS5.8元;德律(3030)法人預估去年EPS4.7元,也再一次印證投資家日報過去不斷和投資朋友分享的觀點:「投資面板股,不如投資上游的設備股」。

 

【延伸閱讀】

2009-08-25

股票的三種類型,兼論盟立(2464)

2010-07-23

友達昆山設廠 將放行 + 4000億元灌爆面板設備股的未來想像

2010-10-07

十一長假效應 面板價彈升 + 提出一個小警告

2010-10-13

樂金:面板業明年回春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0-11-25

大陸補貨潮 肥了面板雙雄 + 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標的

2010-12-20

樂金:面板明年Q2缺貨 + 投資人聽聽就好

2011-01-11

三星:全球面板3月回春 + 從投資角度看國內面板業

2011-02-17

陸資參股面板 經部有意開放 + 向中國借力使力,台灣面板廠踢下韓國面板廠唯一的機會

2011-03-03

兩岸相互投資潮 引爆 + 面板股的春天要來了

 

【今日最大誌】

 

奇美電去年第四季受全額認列歐盟反托辣斯罰款拖累,單季稅後淨損恐達250億元,較友達多逾一倍,遠高於市場預期,全年虧損估達150億元,是成立以來最差成績。

 

奇美電預計於10日法說會公布財報,據了解,中小尺寸面板、觸控事業的「母子分割」案,也將在法說會前拍板,將分割成兩家公司,年底前分別完成簡易上市。至截稿前,無法取得奇美電回應。

 

法人估計,奇美電去年第四季大虧250億元,以股本733.18億元估算,單季每股淨損達3.4元,把前三季獲利「吃光光」。法人估計去年稅後淨損約150億元,不僅連續二年虧損,虧損金額也是公司歷來最高。

 

相較於友達去年第四季虧損113億元,奇美電虧損金額遠高出一倍。法人認為,奇美電本業虧損金額應與友達相當,歐盟反托辣斯案的3億歐元(約新台幣120億元)罰款,是拖累奇美電去年財報的關鍵。

 

據了解,奇美電規劃「一分為三」,切割中小尺寸面板、觸控事業的「母子分割」議案。原奇美電行動顯示(MD)事業處副總經理許庭禎,將執掌分割後的中小尺寸面板公司,直接向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報告,成為鴻海集團的第十事業群。觸控面板事業部門分割後成立的新子公司將由周賢穎、楊弘文分掌董事長、總經理,向奇美電執行長段行建報告。

 

【2011/03/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