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頭版.jpg 

【投資家短評】

 

新的能效標準實施,加上陸續到來的耶誔節和農曆春節,可望帶動明年第一季出現下游廠商回補庫存效應,對於友達(2409)、奇美電(3481)明年第一季的業績也會有正面助益。

 

然而就投資的角度而言,與其選擇進入激烈肉博戰,獲利容易受報價影響的面板股,還不如選擇更上游如盟立(2464)、萬潤(6187)、致茂(2360)等相關設備股,受惠於面板廠的積極擴產,相關設備廠今明兩年都會繳出不錯的獲利成績單,是比面板股更具備「進可攻、退可守」優勢的投資標的。

 

【延伸閱讀】

2010-08-24

蘋果將推iTV 和碩代工 + 數位家庭概念

2010-09-27

三分鐘看懂觸控面板產業!

2010-09-28

不願只做一代拳王,松翰(5471)的可貴之處

2010-09-29

友達(2409)挺進iPhone5供應鏈 + Apple供應鏈與台廠營收比重

2010-10-13

再給我三分鐘,細說三大觸控技術!

2010-10-27

再論觸控面板,AIO(All-in-One)電腦的發展優勢!

2010-10-29

宸鴻(3673):觸控革命才剛開始 + 正港的觸控獲利王

2010-11-03

友達(2409)掀觸控投資潮 + 觸控沒有當股王的本錢

 

【今日最大誌】

中國大陸將自12月起實施平面電視新的能效標準,目前當地有近15%的液晶電視不合標準,面臨退市;新制上路將加速汰換耗能較高的液晶電視,有望帶動一波補貨潮,擴大友達與奇美電對大陸彩電廠供貨量。

 

除了大陸液晶電視市場外,歐美也計劃實施能源之星5.0的版本,對耗能高的平面電視,有更嚴格的耗電規範。

 

這些新標準都將帶動LED背光液晶電視持續成長,並在明年正式成為液晶電視的主流產品。

 

大陸是在今年6月發布「平面電視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級」,並將從12月1日開始實施,對液晶電視有三個能效指數,若不能達到這三個指數區間,就不符合標準。大陸官方統計,市面上第一級能效液晶電視僅占整體液晶電視的2.4%,第二級比重是10.8%,第三級占72.3%,其餘的14.5%面臨退市。

 

能效標準規定平面電視的耗電量,不論是開機或關機狀態,都有規定耗電的瓦數。假設一台功耗200瓦的液晶電視,每小時耗電量是0.2度,若採用LED背光的電視產品,通常可以節省50%的耗電量,即每小時省電0.1度。

 

友達執行副總彭雙浪表示,大陸實施新能效標準,有利彩電廠出清舊貨庫存,採購新產品,對提升台灣面板廠出貨至大陸將有助益。

 

新能效標準實施在即,大陸彩電廠紛紛停產高耗能的平面電視,同時加速促銷高耗能平面電視的力度,以26吋液晶電視為例,最低價只要人民幣800元(約合新台幣3,700元),32吋液晶電視僅售人民幣1,500元(約合新台幣6,900元)。

 

大陸市調機構奧維諮詢統計,大陸LED背光液晶電視第三季的出貨量為82.7萬台,滲透率為20%,中秋國慶期間,滲透率一度達到42%,隨著高耗能液晶電視的退場,節能、低耗能的LED 背光液晶電視,可望加速普及。

 

【2010/11/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