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台灣產業產生了結構性的改變,高科技電子業逐漸取代了金融業與傳統產業,成了開創台灣另一個經濟奇蹟的窗口,政府不但透過《促進產業升級條例》中的租稅減免政策,十年來減免了超過一兆元電子業的稅賦,台灣高素質的人力資源,也直接帶動了半導體、PC、面板等產業的發展,以2002年為例,台灣位居全球產值No.1的就包括晶圓代工、IC封裝測試、NB、主機板、監視器、光碟機、光碟片….等等。

 

2010-12-10 下午 05-25-48.png 

 

反應在股票市場中,當時只要公司的名稱掛上「科技」兩字,不但可以立即吸引到市場投資人的注目,股價更是水漲船高,光碟片大廠中環(2323)、主機板大廠技嘉(2376)、系統晶片組威盛(2388)股價的表現都盛極一時,甚至連被動元件廠禾伸堂(3026)都一度飆高到999元的歷史天價。

 

電子股動輒佔台股總成交量6成~8成的局面,不僅長達10年之久,台股最近一次的萬點行情(2000年的10328點),電子股更是市場中唯一的主流類股,而此時的傳產股不但乏人問津,更幾乎成了被投資人遺忘的族群。

 

然而隨著電子業走向「微利化」時代,以及中國內需市場崛起,與兩岸簽署ECFA的效應,2010年的台股又再度發生結構性的改變,台股中各產業類股的表現,前十名除了觸控面板為電子產業之外,其餘全為傳產類股,第一名的汽車產業,漲幅高達50%以上,同一時期大盤僅上漲6%左右,而10月15日傳產股的成交比重更飆高到55%,一躍成為主導台股方向的主流類股。

 

此外,今年以來股價已經突破上市(櫃)新高的傳產個股,更是如雨後春筍般的冒出,產業類別橫跨食品、機工具….等等,而傳產股的再度崛起,一方面維持了市場人氣,另一方面則墊高了台股「萬點行情」的基石。

 

2010-12-10 下午 05-26-03.png 

 

台股要能夠邁向第四次的「萬點行情」,另一個重要的基石,則非電子股莫屬。

 

從產業的競爭力角度來看,台灣的電子產業仍然是目前最具全球競爭力的產業類別,不管是從半導體上游的IC設計、晶圓代工、封裝測試、到下游的組裝,或者是面板、LED、太陽能產業等等,台灣企業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中,依然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地位,因此台股第四次的「萬點行情」,電子股自然就沒有缺席的理由。

 

2010-12-10 下午 05-27-02.png 

 

總結而論,回顧過去20多年來台股的歷史脈絡,未來將有機會在傳產股(包含金融股)與電子股的雙主流架構下,展開另一波黃金隨月的行情,因此投資人可以審慎樂觀地看待。

 

【延伸閱讀】:

2010-12-14

投資人必看的台股萬點行情之路(下)

2010-12-10

投資人必看的台股萬點行情之路(上)

2015-04-24

台股資金浪潮將到,豈有不上萬點的理由!

2015-03-19

從大立光(3008)改寫台股最高價紀錄,看大多頭行情的誕生

2015-03-10

只有2%的投資人認為台股會上萬點!

2015-01-19

美元走入長多,啟動台股的萬點行情!

2014-12-23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10萬元起家變大戶!

2014-06-23

讓有用的資訊,成為投資賺錢的依據:投資家日報

2014-03-17

買書送日報,感謝大家對慶龍新書的支持!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11-11

《投資家日報》:就是要安心賺大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