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而言,銀行業最主要收入來源,是來自於存放款的利差收入。而所謂「存放款利差」,指的是銀行在收取一般民眾的存款(支付利息作為補償)之後,將資金放款給需要的企業或民眾,左手進與右手出的營運模式,銀行所賺取的就是兩邊利息的差異。

 

2010-8-23 下午 05-10-21.png 

 

舉例來說,銀行收取了100億元的民眾存款,並支付1%的存款利息,在不考量存款準備率情況下,全數放款給需要資金的人,並收取2%的放款利息,銀行的獲利就是:100億*(2%-1%)=1億元。

 

因此會影響銀行獲利的因素會來自於兩方面:(1)存放款的利差,與(2)放款收不回來的呆債損失。

 

在台灣,由於銀行家數太多,加上沒有法令規範,在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近幾年存放款利差不斷走低,去年下半年甚至還創下1.11%史上最低的水準,最近雖然利差有逐漸回復到1.36%,但若與亞洲鄰近國家相比,還是吊車尾,台灣銀行整體營運的條件,仍然相當艱困;反觀中國大陸的市場,存放款的利差便高達3.15%,因此兩岸ECFA的簽署,開放台灣銀行登陸中國,就中長期的營運面來看,確實有助於台灣銀行獲利的提升。

 

2010-8-23 下午 05-10-40.png 

 

相較於台灣金融業的利差「苦哈哈」,台灣銀行目前在「呆債損失」的風險控制,卻展現國際一流的經營水準,根據五月份的統計資料,台灣銀行目前整體的逾放比僅為1.0%,而呆債覆蓋率更高達108.5%

 

2010-8-23 下午 05-10-54.png 

 

所謂的「逾放比」指的就是銀行放款中可能收不回來的比率,而「呆債覆蓋率」指的是銀行為可能發生的呆債,提撥出多少準備金。舉例來說,銀行100億元的放款中,可能有1億元收不回來,逾放比就為1%,而銀行本身為了打銷這筆可能的呆債,先提撥出1億元的準備金費用,呆債覆蓋率即為100%。

 

總結而論,在評量銀行股的投資價值時,就必須得先了解銀行的獲利結構。

 

 

【延伸閱讀】 

2010-06-18

金融股的鹹魚大翻身,以富邦金(2881)為例

2010-06-22

決戰海西特區,以富邦金(2881)、國泰金(2992)、台壽保(2833)為例

2010-07-17

動廣播:孫慶龍的財經週報0717

(主題: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7-26

網路電視轉播:慶龍在年代電視,談金融股的春天!

2010-07-29

唱旺台灣,台股風華再現

2010-08-02

別再看衰金融股,“金”光閃閃的黃金歲月!

2010-08-17

再論金融股大漲一倍的黃金歲月

2010-08-23

拆解銀行的獲利方程式!三分鐘搞懂金融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