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8-23 上午 10-09-16.png 

 【投資家短評】

 

仔細去查證中國方正集團在中國市場的狀況,每年品牌NB出貨量僅30萬台、桌上型電腦也只有300萬台,「Founder PC」似乎不值得宏碁(2353)花22億元租七年的品牌使用權,但另一方面,方正科技在中國四至六級城市握有龐大的通路資源,如果「宏方配」運作得宜,方正的通路體系願意幫忙賣acer的NB,對於在中國市佔率僅3.2%的宏碁(2353),確實會大幅提升在中國市場的能見度。

 

【延伸閱讀】 

2009-12-04 

PC大復活,兼論華碩(2357)  

2010-06-17

0617最大誌:筆電第四季將漲價

2010-07-14

0714最大誌_陶冬:中國內需將大爆發 + 焦點新聞

2010-07-16

0716最大誌:英特爾淡出WiMAX 王振堂發火 + Wimax概念股

2010-08-06

宏碁本季先蹲後跳 + 宏碁(2353)的目標價到哪裡?

2010-08-11

宏碁(2353)7月營收 暴跌四成 + 103家少碰為妙的公司

 

【今日最大誌】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表示,宏碁與大陸方正科技結盟,取得旗下電腦品牌經營權,在上周五方正股東會中通過後,「宏方配」已無阻礙;「新宏碁」首要目標,是在最短時間內擠下華碩、惠普和戴爾,成為大陸第二大NB品牌,僅次於聯想。宏碁在8月4日宣布以不超過人民幣7,000萬元(約新台幣22.4億元),取得大陸方正科技的品牌使用權,效期七年。方正科技上周五召開今年第二次臨時股東大會,順利通過與宏碁簽署「PC業務合作協定」,雙方將在銷售體系、品牌、委託生產、服務等四大領域全面合作。

 

「宏方配」順利拍板,王振堂在第一時間接受本報獨家專訪。

 

他表示,將以通路與產品兩大主軸,搶攻大陸市場,在通路上將主打二線城市,主要是指外商忽略的四、五、六級城市;在產品上,將以方正的桌上型電腦為基礎,推動大陸筆電的新市場,兩者聯手打通中國市場的任督二脈。

 

王振堂說,大陸逐漸從「世界工廠」轉型成為「世界市場」,這兩年就會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的PC消費市場。大陸經濟高速起飛,各城市基本工資不斷調高,大陸消費者富起來,宏碁要搶攻以往大家忽略的四、五、六 級城市的消費者,以往外商不易切入這塊市場,才讓聯想賺翻了。

 

方正是地頭蛇,大陸通路布局完整,但先前主要聚焦桌上型電腦,在成長最快的筆電市場,因為沒能達到經濟規模、缺乏競爭力,而這剛好是宏碁的強項。

 

王振堂強調,宏碁與方正互補性高,主要合體效益將來自兩方面。

 

市占率部分,由於惠普(HP)最近在大陸市場陷入「品質門」事件,市占率流失不少,宏碁與方正合體後,大陸NB市占率迅速爬升到兩位數,現在市場上的第二名至五名差距不大,「新宏碁」希望能趕快磨合完成,在最快時間內擠下華碩、惠普和戴爾,登上大陸第二大NB品牌寶座。

 

方正目前每年營收規模約10億美元(新台幣320億元),宏碁的合併財報將會從今年第四季起開始納入方正PC品牌事業,加上宏碁中國的本身成長,希望宏碁中國區營收能由今年的15億美元提升到明年的25億美元,大幅成長六成。

 

宏碁上周五收盤價82.3元,下滑2元。

 

【2010/08/23 經濟日報】

 

 

【訪談內容】

問:「宏方配」談了多久?聽說在宏碁談的過程中,惠普、戴爾曾經想搶親?

 

答:這個案子前後談了半年多,原本5 月底宏碁在北京舉行全球記者會時就要拍板定案,但因為一些「眉角」卡住,沒辦法在第一時間公布細節。

 

由於方正科技在大陸A 股掛牌,是上市公司;加上其大股東北大方正與中國第一學府北京大學素有淵源,具有教育、官方等特殊色彩,眉眉角角很多。方正對於繼續保持獨立上市公司地位等原則非常堅持,宏碁全力配合,最後得以勝出。

 

問:怎麼看平板電腦的風潮?

 

答:人類從類比時代走向數位化,最初發展之際數位內容不足,電腦其實是為了「創造資料」(Date creation) 而誕生,像鍵盤、滑鼠都是為了民眾便於輸入資料而產生的工具。

 

隨著數位內容愈來愈豐富,iPad的崛起,其實是呼應「消費資料」(Data Consumption)的新時代來臨,只要透過簡單的觸控螢幕,就可以享受各式各樣的數位資料。

 

這幾年筆記型電腦出貨量暴衝,主要是因為民眾渴望有新的行動運算裝置,但市場需求已經存在,讓小筆電迅速崛起。從MID (移動連網裝置)、小筆電、電子書、到平板電腦,行動運算裝置經過好幾年的摸索,我認為Pad(平板電腦)的主流地位已經確定。

 

問:平板電腦崛起,對於小筆電、電子書等其他行動通訊裝置會造成多大衝擊?

 

答:iPad在美國、英國等英語系國家,已經影響小筆電的銷售;不過在開發中國家,小筆電還是賣得嚇嚇叫。我認為小筆電的高速成長期已過去,但未來還是會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維持穩定的需求。

至於以亞馬遜(Amazon)為首的Kindle電子書,這類黑白畫面只適合愛讀書的人,Pad 的彩色螢幕、多媒體播放等多元功能才是消費者想要的,最後將勝出。

 

問:許多媒體或分析師認為蘋果將主宰平板電腦市場,你的看法?

 

答:蘋果的確是厲害的角色,把「4C整合」做到極致,iPad的鮮豔的彩色螢幕、流暢的觸控功能,還有豐富的應用內容和多媒體功能,蘋果的確做出讓消費者喜歡的東西。

 

不過,最近有一份市調報告,指出Android 智慧型手機的市占率已超過iPhone,我認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折訊號。

 

根據歷史經驗,封閉陣營終究敵不過開放陣營,等到平板電腦市場穩定下來,估計蘋果的市占率會從目前的接近100% ,退守20%至30%。如果以過去幾年蘋果的Mac筆電市占率約在5%附近徘徊來看,我認為這個數字甚至是高估了。

 

平板電腦必須整合硬體、平台和內容,蘋果是單一家公司,動作比較靈活,iPad搶得先機;但開放陣營經過多一些時間醞釀,團結力量大,長線爆發力強。

 

問:台灣投入很多資源在WiMAX,但前陣子英特爾組織改組,減少對WiMAX的投入,產業似乎出現一些雜音,你怎麼看WiMAX的發展?

 

答:和電腦產業不同,無線寬頻需要頻寬,而頻寬是有限的、屬於稀有資源,廠商必須要取得執照才能經營,介入門檻比電腦更高,市場一旦啟動後不太容易停下來。

 

WiMAX目前在全世界已經發出超過1,700張執照,而且都是新發出的執照,大家還在摸索最適合的營運模式,現在斷言WiMAX 失敗有點太早,WiMAX一定會存在,不會消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