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龍在獨家專訪漢微科(3658)董事長許金榮的內容,當時他分析說:「在台積電的帶動下,近幾年臺灣半導體設備支出呈現扶搖直上的增長,但由於全球半導體製程的設備市場,合計有高達50%,都掌握在ASML、AMAT與TEL等歐、美、日大廠的手上,因此國內設備廠商能受惠者,幾乎寥寥可數。」

 

2016-6-23 下午 06-42-42  

 

 

許金榮進一步解釋:「以前一波半導體設備支出的高峰期2007年為例,當年台廠雖然合計有高達3,392億元半導體製程的設備需求,但國內廠商能提供相關設備的金額僅為162億元,在自製率只有4.8%情況下,台灣半導體廠商龐大的採購商機,幾乎全數落到國外廠商的荷包中。」

 

 

 

上述的情況,直到2009年之後,開始有了一些轉變,關鍵在於台灣半導體的製程設備,如果必須仰賴國外大廠,將不利於長遠發展,尤其主要競爭對手韓國三星,近年來積極扶植本土的設備廠商,使韓國半導體製程設備的自製率已達20%,預計2020年將可提高到50%,未來韓國若進一步完成供應鏈的整合,將對台灣廠商造成巨大的競爭壓力。

 

 

 

有鑑於此,台積電便從2009年開始,積極尋找在國內可以共同合作開發製程設備的廠商,其中漢微科(3658)便是其中之一。

 

 

「我們在這方面提出了創新的解決方案,讓台積電看到優點,才開啟了雙方合作的機會,」他接著說,作為半導體設備廠商,最後10分的進度,是需要花費90%的經歷,這中間不只需要解決技術的問題,還有控制的議題,如果沒有台積電齊心共力,是不可能設計出如此完整、高生產效率,與高精準度的設備機台,「過去台灣廠商最大的優勢,在於成本的控管優於國際大廠,但現在即使比設備的精密與良率,我們也處在領先的地位,」許金榮語帶自信地闡述。

 

 

2016-6-23 下午 06-42-58  

 

 

整體而言,台股中的半導體設備廠商,主要區分為六大項分別為:()整廠建廠服務(包括無塵室、機電工程)()半導體設備的前段製程,()半導體設備的後段製程,()關鍵零組件、()設備清洗與()代理商,而相關的廠商可詳見以下附表,姑且命名為:台灣半導體設備產業的尋寶圖

 

 

2016-6-23 下午 06-43-12 

 

2016-6-23 下午 06-43-27  

 

 

 

【我要買書DVD】:發掘未來10年產業趨勢_半導體設備

 

 

(博客來)我有興趣購買!

 

(金石堂):我有興趣購買!

 

(誠品):我有興趣購買!

 

(Smart自學網):我有興趣購買!

 

cover

 

 

 

【延伸閱讀】

2016-06-28

6兆元的產業商機,半導體設備股前景看俏!

2016-06-22

台積電(2330)與三星的7奈米競賽,兼論EUV微影技術

2016-06-20

五大理由,看好漢科(3402)長線成長趨勢

2016-05-26

一分鐘看懂好公司漢科(3402)的營運價值!

2016-05-25

全球將新增24座半導體晶圓廠,漢唐(2404)漢科(3402)大爆發

2016-04-22

自動化需要的四種人才:機構、電控、光學、資訊串聯

2016-04-19

群創(3481)積極推動自動化,每年省下數百億元資本支出

2016-03-21

從投資家驚奇指數,到亞翔(6139)突破收斂三角形!

2016-03-16

中國打造IC一條龍,半導體設備股營運看俏!

2016-03-11

半導體設備產業已出現結構性變化,從亞翔(6139)到漢唐(2404)

2016-03-02

財報驚豔的半導體設備股:漢唐(2404)亞翔(6139)崇越(5434)

2016-03-07

中國啟動半導體進口替代,漢唐(2404)在手訂單暴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