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26年前投入創業的過程,凱撒衛(1817)董事長蕭俊祥接受慶龍的獨家專訪時回憶說,自己只是一個從南部上來台北打拼的年輕人,舉目無親低頭無故的環境,自然承受許多在生產、行銷、甚至財務上的困難,但由於本身對衛浴陶瓷這個行業非常著迷,讓蕭俊祥並沒有因為遇到困難就此放棄,反而一路堅持下來。

 

 

2015-11-9 下午 04-33-17

 

「陶瓷的原料,是地球上取之不盡的土,但經過燒窯加工之後,卻可以創造出非常高的價值。」他說,陶瓷的附加價值不僅非常高,甚至不容易被其他材料取代,舉例來說,即使到了非常貴的餐廳,餐具也不會使用金碗或銀碗,而是使用質地堅硬,給人感覺溫潤且典雅風尚的瓷器。

 

 

 

他進一步補充,瓷器在人類的歷史已經有數千年的時間,但用在衛生設備卻只有100年,然而由於衛生陶瓷,不是單一平面,而是立體結構,加上又有管路的配置,因此燒製的門檻非常高,「衛生瓷器從頭到尾,大約有30多道的製程,每一道都是秘密,而每家廠商都把秘密埋起來的結果,就是讓這個產業成為少數廠商的行業,在美國只有5個品牌,而在日本也只有2~3個大品牌而已。」蕭俊祥用產品製造的難度,解釋產業的特性。

 

 

2015-11-9 下午 04-33-27

 

 

 

由於衛生瓷器製作的門檻相當高,蕭俊祥也不諱言地表示,公司成立的初期,幾乎沒有競爭力,只能做出簡單的產品,完全沒有能力設計任何的造型,但幸運的是,由於身逢1980年台灣房地產起飛的年代,因此不但讓公司生存了下來,1996年更透過到越南設廠投資,一方面建立起公司核心的競爭力,另一方面則開拓台灣以外的越南市場,期待能讓營業額更上一層樓。

 

 

 

「早期只想到存活,沒時間想多餘的東西,直到到越南設廠之後,由於當時建廠的成本很低,因此才開始做長遠的規劃,成立實驗室,進行各種材料的研發。」他進一步解釋,過去接觸過很多的品牌產品,但都不知道它們是怎麼做出來的,直到自己有實驗室,不斷透過反覆地研發,才一點一滴拼湊出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另外,蕭俊祥補充說明,相較於競爭對手一年高達8,000萬元的研發費用,凱撒衛浴一年平均2、3百萬,然而大多數的實驗能否成功,關鍵其實都在構圖的設計,「一張紙,一枝筆,把製圖畫下來,大概只有大腦的成本而已。」他自豪地解釋,由於從小就喜歡素描、油畫這類美感的藝術,因此公司成立之今,超過5成以上的產品都是出自蕭俊祥之手。

 

2015-11-9 下午 04-33-39

 

 

 

@我要訂購《投資家日報》

 

 

 

【延伸閱讀】

2015-11-11

一分鐘看懂衛生瓷器產業,兼論凱撒衛(1817)和成(1810)

2015-11-09

獨家專訪凱撒衛(1817)董事長蕭俊祥:堅持只做一件事

2014-10-01

從生活中找好股票,兼論泰山(1218)凱撒衛(1817)

2011-06-17

和成(1810):一個HCG馬桶以外的祕密武器!

2010-03-30

前進第一線:中國建材下鄉商機,和成(1810)有機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