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下一個結論:任何主權國家的債信問題,都不會是問題,因為最後一定會有解決方案最近國際金融局勢不穩,最大的主因就是來自於歐債與美債的問題,大幅提高了歐美地區景氣衰退的可能性,因此造成今天國際股市的一片哀鴻遍野與殺聲隆隆。

 

然而如果進一步理性分析,其實會發現問題並沒有想像中的恐佈,目前南歐豬國負債最嚴重的國家就屬希臘與義大利,負債分別佔GDP比重143%與119%,然而這樣的數據卻被“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過度誇張報導,因為相同的邏輯如果套用在一般人的生活上,希臘與義大利的狀況就好比一個年收入100萬元的人負債143萬元與119萬,平心而論,這樣的負債狀況,會很糟糕嗎?相信大家的答案,都會覺得:還好吧!

 

2011-8-5 下午 07-20-22.png  

 

當然歐元區有歐元區先天上的結構問題,例如社會福利太好、各國政府欠缺自主貨幣的發行權等,都會一定程度地阻礙債務的改善與清償計畫,但從歷史上的經驗顯示,任何主權國家的債務問題,即使是多大的一個坑洞,都一定會獲得適當的解決,例如1994年的巴西、1997年的南韓、2009年的冰島等,都曾引發非常嚴重的財政問題,當時巴西的政府債券利率甚至還一度飆高到40%,但即使如此嚴峻的財政問題,最後的結果不但都能安然度過,10年過後,巴西更成為全球成長前景最明朗的金磚四國之一,而南韓也超越了台灣成為亞洲四小龍之首。

 

因此,總結而論:任何主權國家的債信問題,都不會是問題,因為最後一定會有解決方案

 

【延伸閱讀】

2011-08-05

不要怕,歐債美債問題再大,一定都會有解決的方法!

2011-06-30

2013年完美金融風暴即將來襲?

2011-06-14

危機入市 PK 下墜刀子

2010-08-25

歐元啟示錄,盡早為二次衰退(歐洲)做準備!

2010-08-12

選股不選市、買強不買弱

2010-08-11

如何順勢而為?兼論前10大期貨交易人動向

2010-06-09

“匈”多吉少,全球股市剉勒等?

2010-05-25

毛毛的,二次衰退會來嗎?

2010-05-07

希臘債信危機,為何引起全球股市崩盤?

2010-03-04

凡事必有因,歐美地區復甦緩慢的三大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