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龍接受國內專業財經雜誌《今周刊》的專訪,分享「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煉金術」的股票投資經驗,訪談的內容詳見如下:  

 

 2010-8-25 下午 11-04-22.png

   【今周刊專訪內容】:  

三十三歲的《投資家日報》研究團隊總監孫慶龍,從英國Exeter大學拿到財務管理碩士回台後創辦《投資家日報》,建議的投資組合今年迄今累計報酬率達一七%,去年則高達三%。即使如此,孫慶龍對無知心魔仍隨時感到戒慎恐懼。

九年一月開始,《投資家日報》即把印刷電路板軟板廠嘉聯益列為核心投資組合中。過去一年半來,嘉聯益股價從八元出頭起漲,一路漲到迄今的三十八元。

 

 「一位客戶以七十萬元本金,融資買進嘉聯益,從八元一路抱到三十幾元,幾次來回操作下來,獲利超過五百萬元!」孫慶龍透露道。然而,孫慶龍對嘉聯益這檔股票心中卻百感交集,因為五年前,他還是寶來證券營業員時,就是投資嘉聯益虧損一百多萬元,讓多年來省吃儉用的儲蓄付諸流水。

 

「當時我認識嘉聯益的主管,他信誓旦旦地說公司業績將出現大幅成長,我以為這是難能可貴的『內線』消息,於是重壓這檔股票!」「買進之後,股價如溜滑梯般地直直落,急得我時常打電話問這名主管公司的狀況?」雖然,孫慶龍的消息來源顯示公司業績將大好,但嘉聯益股價卻從他買進的四十多元急殺至二十元出頭,為了避免股票被斷頭,最後他只有選擇認賠出場。

 

嘉聯益的慘賠經驗,讓孫慶龍體認到自己對產業認識的不足,認清隱藏在心中的無知心魔。為了克服這個心魔,他更努力地學習,考取數張金融證照與分析師執照,甚至不惜離職出國攻讀財務學位,鑽研評價公司股價的理論與方法。 

 

投資人容易追高殺低,主要是當時的投資決定往往做得太草率。」「一個草率的決定,根本無法產生堅定的信念,一個背後沒有『信念』在支持的投資決策,情緒總是隨著股價漲跌起起伏伏、忐忑不安,追高殺低於是就成為必然的下場了!」他說道。

 

然而,孫慶龍指出,像他這種屬於基本面分析的忠實信徒也是會有盲點的。「也可能因為信念太堅定,導致不肯認輸而忽略停損的重要性。」他時常提醒自己,除了上帝之外,沒有人是全知全能的,即使再怎麼高明的投資者,也得時常面對「無知」心魔的考驗。每十次投資決策,能對六次就算很了不起了;因此,如果部位出現一五%的虧損,除非你口袋深不可測,否則即使是基本面忠實信徒也不能鐵齒,要懂得適時停損。

 

...(精采完整內文請見《今周刊》714期,各大便利商店及連鎖書店均有銷售) 

 

《今周刊》文章圖覽:

 

今週刊-1.jpg 

 

今週刊-2.jpg 

 

【延伸閱讀】

2014-03-29

6分鐘教你不看盤也能找好股!?

2014-06-23

讓有用的資訊,成為投資賺錢的依據:投資家日報

2014-03-17

買書送日報,感謝大家對慶龍新書的支持!

2013-12-19

孫慶龍榮登《財訊》封面故事:做對6件事,100萬變5000

2013-11-11

《投資家日報》:就是要安心賺大錢!

2013-09-18

孫慶龍榮登《今周刊》封面故事:股市高手,默默在做的35件事

2013-02-01

美國微軟跨海來台向孫慶龍申請文章授權

2012-05-19

孫慶龍是如何提早退休?透過存股,把小錢變大錢【TVBS

2012-03-07

冷門投資法達人孫慶龍:接近完美的傳奇獲利故事!

2011-06-25

夏韻芬學做有錢人:孫慶龍是如何蛻變成投資的專家?

2011-02-23

獲頒教育部大專院校合格講師證書:孫慶龍在專業上的一個里程碑。

2011-01-03

Money錢雜誌:8大名師之一孫慶龍,教你賺台股

2010-11-10

聚焦鎖定好公司、耐心等待好價格!

2010-08-26

慶龍接受《今周刊》專訪:戰勝無知心魔,成就六倍煉金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uckyl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